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吉林大学生物科学等4个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01-28 11:35|编辑: 梁老师|阅读: 225

摘要

吉林大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哲学、考古学4个学科基地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数量增至7个。

近日,在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中,吉林大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哲学、考古学4个学科基地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数量增至7个。

吉林大学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

序号

基地名称

入选批次

1

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2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3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19

4

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5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6

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求真书院)

2020

7

考古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0

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自2019年开始,教育部分三批陆续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并计划2019-2021年在全国建设260个拔尖计划2.0基地。吉林大学申报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学科首批入选。2020年,教育部再次启动拔尖计划2.0基地第二批申报工作,吉林大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哲学、考古学4个学科基地入选。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起,吉林大学即获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分别在化学、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开展建设。2009年,吉林大学首批入选拔尖计划1.0建设后,按照“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因材施教、特殊培养”的培养方针,成立了以著名化学家、吉林大学前校长唐敖庆先生命名的“唐敖庆班”,涵盖化学、生物、物理、数学、计算机等5个专业。学校按照“一制三化”的培养模式,相继建设了“匡亚明文科试验班”和“李四光地学试验班”等,并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成效显著的改革举措。

吉林大学将继承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育人传统,吸收借鉴国内外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努力培养学术志趣高远,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判性思维,懂交流、善合作的基础学科青年英才,努力将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成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培养高地,不断为国家培养“面向后天”的基础学科后备领军人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吉林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吉大基础学科拔尖基地

2019-2021年将建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19-09-03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遴选工作安排出炉!2020-06-22

厦门大学数学、物理学跻身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01-28

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名单来了2021-01-29

复旦大学新增4个拔尖2.0基地,基地数量累计10个2021-01-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