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老年医学本科专业进大学?教育部回应了

2021-01-29 15:50|编辑: 李老师|阅读: 199

摘要

老年医学本科专业进大学?教育部回应: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强化老年医学教育。

近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284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多措并举,强化老年医学教育。

老年医学本科专业

一是优化养老专业设置。

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批准23所高校增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已累计批准109所高校开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批准4所高校增设中医康复学专业,已累计批准13所高校开办中医康复学专业;批准7所高校增设护理学专业,已累计批准288所高校开办护理学专业;批准13所高校增设康复治疗学专业,已累计批准176所高校开办康复治疗学专业,为养老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大力支持有关高校自主设置养老相关二级学科,全国共有11所高校自设了老年学、老年护理学等二级学科。

积极推动职业院校进一步完善养老专业设置,2019年,全国共设置高职老年保健与管理、护理等相关专业点1200个左右,中职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点700个左右,增补中职智能养老服务专业。

二是健全养老专业教学标准体系。

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提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医学课程中通常包括康复医学、老年医学等课程的内容和临床见习,对加强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老年医学教育作出明确要求。

关于设置老年医学本科专业的建议,由于老年医学属于临床二级学科,从国际经验以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来看,医学院校本科教育阶段一般只设置临床医学专业,有利于为临床医学生打下坚实、宽厚的医学基础,老年科医生的培养主要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完成。

因此,《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未设置老年医学专业。根据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对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需经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召开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会议审议、教育部学科发展和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由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教育在线,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专业老年医学专业老年医学专业进大学

教育部启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工作,申报要求来了2021-01-04

医美专业进大学?教育部:大力支持2021-01-2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