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高考作文素材:不忘初心

2021-02-03 11:29|编辑: 李老师|阅读: 682

摘要

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整理了“不忘初心”的作文素材,供考生学习参考。

2021年八省联考的语文作文命题为抗美援朝精神。以此来看,铭记历史、砥砺奋进的主题极有可能纳入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范围,本文整理了“不忘初心”的作文素材供大家参考,希望能帮助考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优质标题参考

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

青春如火,初心如炬

00后初心,堪比黄金

从“接力跑”看初心传承

用初心画好人生之圆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大道之行,初心不移

不忘初心,闪耀青春

青春在,年轻态

初心凝聚人心

不忘初心,不悔始终

世事变迁,勿忘初心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以初心,暖人心

初心犹如一束光

鉴往知来,不忘初心

续写初心故事,走向幸福日子

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

(来自湘语文)

名言金句参考

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华严经》)

2.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诗经》)

3.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叶嘉莹)

4. 无路可走的时候,就不断回到原点。(东野圭吾)

5. 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6.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吕氏春秋》)

7. 千万丈的大厦总要有片奠基石,最初的爱好无可替代。(王小波)

8. 他们的爱与风华,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电影《无问西东》)

9. 我们想到将来,想知道,我们抵达时,哪一个会更陌生,是我们自己,还是脚下坚实的土地?(马克·斯特兰德)

10.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在零的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到最后我们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董卿)

典型事例参考

1. 不忘初心的李云鹤

以心为笔,以血为墨,六十二载潜心修复,八十六岁耕耘不歇。被誉为“壁画医生”的李云鹤,一生修复的壁画达4000余平方米,并开拓出众多壁画修复技法。即便到了耄耋之年,他依然穿着蓝色工作服,穿行在洞窟之间。他说,我这辈子问心无愧,因为我对文物绝对没有三心二意。

2. 不忘初心的贝佐斯

自亚马逊上市起,贝佐斯每年给股东写一封信。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而且,后来每年的致股东信后,都会附上1997年写的第一封致股东信。这样做是为了告诉股东,我们没有变,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在做着最初想做的事。

3. 叶嘉莹先生的初心

叶嘉莹先生的一生,致力于古典文化研究,几十年来,任凭风雨变迁,从未改变。正如她在南开大学教过的第一届学生毕业30周年纪念时说的那样:“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不忘初心,让她对古典文化始终怀着一腔赤诚,把古典文学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之花开遍世界每个角落。

4. “我多年前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

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在上课,突然,一只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许久,他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多年前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不久,他辞职回到了故乡。数年后,美学名著《英伦独语》诞生了。(来源:羊城晚报,清风慕竹,寨主有删改)

5. 歌手李健坚守初心

歌手李健从清华毕业后,加入音乐组合水木年华,以《一生有你》成名。成名之后,乐队开始接商演,四处走穴。李健觉得这样做过于商业化,违背做音乐的初心,因此在当红之时,急流勇退。从此,他回归初心,做独立音乐人,写出了《贝加尔湖》等优秀作品,再次证明了自己。

6. 共产党人的初心

1934年,三位女红军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女红军战士看她很穷,临走时,就把自己仅有一条被子剪开,把一半留给了这位老人。还告诉她,等革命胜利的时候,一定送一条完整的被子给她。这段往事让徐解秀老人铭记了一辈子。她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7. “备份航天员”吴杰

最近,“备份航天员”的故事引起了热议。他叫吴杰,从军30多年,入选航天员队伍20余年,始终坚守航天使命、追逐飞天梦想,一次次接受祖国的挑选,却又一次次与飞天梦失之交臂。即便如此,他每次都是重新出发,时刻准备着,丝毫不懈怠。他自己的飞天梦虽然越来越远,但中国离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近。(来源:人民网 王凡,有删改)

8. 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星云大师在84岁的时候说过:“我出家做和尚,是自愿的。人生经历这么多挫折,始终不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记最初为什么开始,就心甘情愿。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9. 扶贫干部黄文秀

因为责任在肩,所以干劲十足。扶贫是“苦差事”,回家帮老乡脱贫致富却是黄文秀内心的使命。从农村走出来,何苦要回到山里?面对一些疑问,黄文秀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上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图,从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到带领村民修水泥路、发展特色产业,黄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百姓致富。正如她的一位学妹所形容的,“‘文’在心,‘秀’于行”。黄文秀想的、干的,老百姓看得见、记得住,乡亲们称赞她“一个非常好的第一书记,为村里做得太多”。

10. 种树、育人,初心不易

前不久读报,被两位老人的故事深深感动。退休老教师叶连平,退休近三十载仍坚守三尺讲台,为学生义务补课,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蒙古族老人班都,生活在气候干旱、环境恶劣的沙漠边缘,年逾八十仍坚持打井挖河,引水灌溉,像呵护孩子般照料着沙漠中的胡杨。育人、种树,不一样的选择,却有着一样的坚守。

两位耄耋老人看似单调的坚守,却收获众多点赞。在他们身上,那种为了心中目标而不吝付出的纯粹,那种甘于奉献而不畏清苦的精神,令人感动,也启人思考。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语文匠微信,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素材2021高考备考

2021年高考会因为疫情再次推迟吗?2021-02-01

2021高考语文知识点,高考语文答题技巧2021-02-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