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第二批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出炉,透露2021强基计划哪些信息?

2021-02-05 16:15|编辑: 梁老师|阅读: 949

摘要

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有怎样的关系呢?本次拔尖计划2.0名单公布对强基计划又有哪些影响?

2月5日,教育部发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至此,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增至199个。那么,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有怎样的关系呢?本次拔尖计划2.0名单公布对强基计划又有哪些影响?

拔尖计划2.0基地与强基计划的关系

1、从选拔来看,拔尖计划2.0人才选拔机制包括校内二次选拔、强基计划、高中“英才计划”。英才计划、强基计划与拔尖人才2.0对接,输送人才,是拔尖计划2.0人才选拔的重要组成,两者涉及的学科、参与高校及培养模式高度相似

2、从学科来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随着强基计划的推进,未来招生专业或将向拔尖计划学科靠拢

3、从学校名单来看,强基计划目前涉及高校为36所双一流高校,两批合计有60所高校、199个基地入选,基本将双一流高校囊括在内。再加上强基计划高校和拔尖计划2.0基地都是采用动态准入机制,也就是说会定期根据学校考核情况调整名单。

因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大胆推测:未来的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院校或将扩容,很可能会有更多优秀的高校加入,其中以拔尖计划2.0基地高校为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名单拔尖计划2.0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破格入围考生如何录取?2021-06-15

清华强基计划志愿填报有何注意事项?不同书院的培养方案在哪里可以查看?2021-06-15

中南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录取考核疫情防控要求2021-06-15

北京理工大学关于提醒考生进行强基计划考生确认的公告2021-06-16

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的主要流程和时间节点是什么?可以提供报名指南吗?2021-06-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