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高考试卷命题的五个方向

2021-02-24 10:12|编辑: 李老师|阅读: 1948

摘要

2月1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关于高考试卷命题的表述,是历年来变革最大的一次,透露出高考试卷命题诸多信息。

高考试卷的命题思路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高考命题的变化,会全面引导高中课堂教学。而2021年关于高考试卷命题的表述,是历年来变革最大的一次,透露出高考试卷命题诸多信息。

2021年高考深化考试内容改革

2月1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在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表述里,明确提出,2021年高考命题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各地要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参与命题和考务工作的激励机制,提升国家教育考试队伍能力和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在高考文件里出现是非常罕见的。这和之前公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必然的逻辑关系,方案里出现的“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表述和2021年高考文件的表述完全一致。

高考试卷命题方向

高考试卷的命题人一般由三部分人组成,即大学教授、高中教师和学科研究人员,高校教师占比最大,命题组组成基本上是大学教授。

高考试卷命题的变化不是突变,而是渐变的。这几年,特别是2014年之后,高考统一试卷和各地自主命题的试卷逐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提出的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和以前高考试卷命题变化方向基本一致。

从近年高考试卷的变化和2021年高考试卷命题的表述,高考试卷命题方向有五个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政治所有学科的高考命题都会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这和全面兴起的强基计划基本一致的,引导学生对基础学科产生兴趣。尤其是理科,重点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但高考试卷强化基础知识,并不是强调死记硬背。

第二,学科融合将是未来高考试卷命题的主旋律,这种学科融合不仅仅是物理、生物、化学学科的融合以及历史、地理、政治的融合,英语和地理、音乐、美术和数学、物理和政治等等学科高考试卷命题将来也有可能出现学科融合。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并不是割裂的,如何融合,对未来高中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

第三,关注生活,关注日常,关注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发展也是未来高考试卷命题的一个方向。高考试卷如何不和生活脱节,侧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长期以来是高中课堂教学和高考试卷命题的一个难点。

第四,客观题的分值可能会逐步降低。客观题是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重要的考察点,但要客观分析,客观题和机械刷题是两个层面,一些学科的客观题并不是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的。因此,高考试卷客观题的题型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第五,最难的也是会全面对基础教育的评价发生改变的方面,就是高考试卷如何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在这方面的探索,目前在语文学科的高考作文出现了,例如高考作文连续出现了具有哲学化倾向的命题作文。其他学科高考试卷未来也会出现引导学生创新性思维,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提出问题同时,找到规律,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一点非常难,需要不断的实验不断创新不断引导,才能形成成熟的命题思路。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编外EDU参谋微信,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高考高考试卷命题方向

高校和专业对高考体检结果有哪些限制?2021-02-23

2021高考化学怎么考?这30个常见知识点一定要记牢!2021-02-23

没有更多了

  • 高校专项计划条件

  • 农村专项计划条件

  • 地方专项计划条件

  • 东北师大高校专项计划条件

  • 专项计划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