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强基、综评、高校专项可以同时报考吗?有何区别?

2021-03-15 10:26|编辑: 周老师|阅读: 538

摘要

高校特招报名高峰期即将到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对三者进行分析对比,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综合评估自身条件,选择适合的升学方式。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作为三种重要的高考升学辅助手段,为考生升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这三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不十分了解。

高校特招报名高峰期即将到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对三者进行分析对比,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综合评估自身条件,选择适合的升学方式。

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相同点

1、多一次升学机会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都属于高校特殊招生方式,和高考统招并不冲突,都是为考生升学提供机会和途径。

2、有一定的升学优惠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不以考生高考成绩为唯一录取依据,综合实力较强在校测环节表现优秀的考生有机会冲刺更高层次大学。高校专项则可以降分录取。

3、招生院校层次高

强基计划招生院校为36所双一流985院校,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包含985.211和省属重点,高校专项招生95所院校中含92所985、211。

强基、综评、高校专项有何不同

1、招生对象

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招生对象为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拔尖的考生,简单的说,就是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或者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的考生,银牌以上奖项可以破格入围校测。

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招生对象可以分为:1、综合成绩突出;2、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3、竞赛类考生;4、语文、外语优秀类;5、思想品德优秀类,如:省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

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严格审查考生的学籍和户籍,实施区域内且符合要求的农村考生报名参加。

2、报名时间

强基计划:预计3月底开始报名,4月为报名高峰期。

综合评价:各省市院校报名时间不一,中外合作院校报名时间较早,大部分高校报名时间集中在3-5月。

高校专项:报名多从4月份开始,且简章集中发布,报名时间较短。

3、招生范围

强基计划:针对全国招生。

综合评价:部分高校针对全国多省市招生,省属高校多针对本省招生。

高校专项:实施区域内符合户籍和学籍的成绩优秀的农村地区考生。

4、初审依据

强基计划:高考成绩为考生入围唯一参考,部分有银牌及以上奖项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综合评价:初审依据为报名材料,考生提交的高中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自荐信等。

高校专项:重点审核考生学籍和户籍,符合条件通过率较高。

5、录取方式

强基计划:按照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南开大学高考成绩90%,校测10%)的比例计算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综合考生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考成绩等计算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为50%-85%,大多数院校采取631录取模式,具体以高校招生简章为准。

高校专项:高校专项计划录取方式可以分为两类,(1)降分录取,如清华、北大等安排校测的高校;(2)没有校测的学校按照考生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不低于本一分数线。

报名高峰期将至

目前,南科大、浙江三一综合评价招生正在报名中,各高校强基计划报名3月底或将启动、

国科大、北外综合评价招生简章预计近期发布,特招报名高峰期即将到来,有意报考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保持关注。

桃兮老师提醒大家,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虽然在招生条件及录取方式等方面有些区别,但是三者之间并不冲突,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为升入名校提供更多机会。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会第一时间更新各高校2021年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招生简章及备考指南,还请大家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信息来源于各高校本科招生网,转载请联系授权并注明本声明。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2021综合评价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备考经验分享--博览群书2021-07-07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备考经验分享--稳扎稳打2021-07-07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江苏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6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辽宁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四川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没有更多了

  • 高校专项问答

  • 专项计划问答

  • 2024专项计划问答

  • 2024高校专项计划限报要求

  • 北航高校专项计划限报情况

  • 北京交通大学高校专项计划限报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