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1新高考志愿填报常识类问题解答:小白入门必看!

2021-03-16 18:34|编辑: 刘老师|阅读: 383

摘要

新高考改革下,高中生志愿填报难度升级,考生最多可填300个专业,让很多家长和考生无从下手!

2021八省联考新高考模拟填报在即,小盒整理关于新高考志愿填报常识类的29个常见问题,适用于已实施、即将实施新高考的省份,帮大家答疑解惑!问题整理不易,希望大家及时收藏&转发~

1、2021年高考,全国有哪几个省市实行了新高考改革?

答:第一批:上海、 浙江

第二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第三批:湖南、湖北、广东、江苏、辽宁、河北、重庆、福建

2、全国新高考省份分别采取哪种志愿填报模式?

答:【院校+专业组】模式: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福建、上海、海南、天津、北京

【专业(类)+院校】模式:河北、辽宁、重庆、浙江、山东

3、新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和录取的变化有哪些?

答:志愿填报的单位不同,招生计划编制模式不同,投档分数线及志愿填报数量不同。

4、新高考改革下,志愿填报有哪些规则是必须要了解的?

答:本省录取批次的划分、志愿填报方式、志愿填报梳理、投档方式、平行志愿、顺序志愿等。

5、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和往年参考数据都在哪查询?

答:主要有三种途径:(1)阳光高考信息平台;(2)各省教育考试院网站;(3)各高校官方网站相关招生栏目。(4)自主选拔在线微信(ID:zizzsw)平台。

6、一分一段表公布后,如何划定志愿范围?

答:新高考考生可提前遵从“基于往年录取数据进行院校选择”和“基于考生选科选择能够报考的专业”两个原则,按顺序划定志愿范围。

7、想提前进行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划,有没有比较好的工具可以推荐?

答:志愿填报推荐大家使用高考志愿填报VIP卡,输入分数和位次,一键获取可报考院校及专业!

按照冲、稳、保方式计算录取概率,发挥高考分数最大价值!还能一键查找全国高校录取数据,专业实力,校园环境等。

>>长按保存到微信识别<<

8、“3+1+2”新高考录取,批次分数线怎么划?

答:按照物理等科目类、历史等科目类,分开计划,分开划线。

9、新高考还存在专业调剂吗?

答:新高考中,院校专业组设置专业调剂,专业(类)+院校不存在调剂。

10、新高考还会被退档吗?

答:新高考模式下,依然存在退档、滑档风险。

11、取消一本二本,如何确定自己能不能报一本院校?

答:新高考改革省份虽然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但是会依据高考成绩划出特殊招生批次线,可视为一本线。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可以参考往年位次确定学校。

12、新高考第一年,报志愿排位还能参考去年的位次吗?

答:高校往年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以及录取位次可以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但是具体还要依据当年该院校专业的报考热度以及考生的高考成绩排名来确定最终院校。

13、新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有什么优势?

答:主要优势是扩大学生选择权,意味着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提高志愿满意度和满足率。

14、新高考志愿填报的难点在哪?

答:一是在于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往的以院校为单位进行选择,现在需要以专业/专业组为单位选择;

二是考生需要选择的志愿数量最多可达300个,志愿的选择和排序是一大难点。

15、新高考志愿填报对高中生有哪些要求?

答:与现在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相比,主要优势是扩大学生选择权,提高志愿满意度和满足率,但是同时也要求考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有明确方向,从选科开始就需要考虑未来的专业及职业发展规划。

16、新高考批次合并,对志愿填报的影响大吗?

答:批次合并,对志愿填报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首先,考生的选择空间更大了,但是志愿填报的难度也会随之上升,因为学校之间的区分难度加大了。再者,批次合并之后,本科批次的控制线降低,以前的报考数据失去了参考价值,增加院校选择的难度和志愿填报的风险。

17、志愿填报可以同时填报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次吗?

答:在考生没有被提档录取前,都可以填报其他批次的志愿。

18、限报物理/历史/不限报专业,如何估算录取位次?

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大体上讲以往理科的专业可参照理科位次;往年文科的专业要向中间位次靠拢;而文理兼招的专业录取位次估算要向理科专业位次看齐。

19、江苏省的,今年在填报志愿时,在参照以往大学及专业位次时会出现哪些问题?

答:江苏今年是第一年新高考,且高考满分改为750分,因此往年的录取分数失去直接参考价值。在择校时,要更多参照录取位次,尤其是中高分段;另外,八省联考模拟志愿填报结果也可作为高考正式志愿填报参考。

20、如何参考往年的位次?减少偏差?

答:新高考志愿模式下,可填报的志愿增多,就需要考生设置各个志愿时候,切忌“扁平”,冲稳保三档志愿都要有,最好能提前做好模拟志愿填报!

另外,如果想减少误差,需要综合其他因素,如院校专业实力、近三年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专业选考人数和要求等等,提前了解好高校的招生章程等数据,综合而定。

21、什么是“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

答:简单讲要敢于填报自己理想院校,又要填报稳妥又中意的学校,还要有保底院校,增加录取率防止滑档。

22、新高考填报志愿,冲稳保的志愿梯度如何把握?

答: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和该考生所在省份的志愿个数设置来定。一般情况下建议:

冲的志愿,不高于考生成绩20分的院校作为冲的志愿,冲志愿的个数设置为小于等于总志愿个数的1/3;

稳的志愿,就是选择录取分数线略高于成绩的大学,可以关注高校比较热门的专业或者比较有优势的专业;

保的志愿,选择录取分数线与成绩相当或稍低的大学,可选择王牌专业、自身最感兴趣专业。

23、高考录取中,分段录取什么意思?

答:简单说,就是把分数分成各个段,由低到高分不同分数段录取,不同的段位线决定了你的志愿填报时间以及可以报考的院校+专业。

未合并高考批次省份分提前批、本科一二三批、、专科一一二三批等录取;有些合并批次的省份直接按提前批和普通批录取,而浙江省则是按照一定原则分三段录取,每个分数段有划定了相应的分数线。

24、浙江省普通批分段线如何划分?

答: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老高考的一批线

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老高考的二批线

三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

25、什么是位次?考生位次如何划分?

答:位次是按普通类所有考生总分排定。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

26、什么是一分一段表?有什么用?

答:一分一段表即该年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成绩分数段及排名位次的汇总,表中会列出该年高考考生的每个分数段及同分段的人数,这是考生志愿填报时候的重要参考数据。

27、什么是专业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答:是新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专业(类)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为志愿单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进行投档。

不同于以往以院校为志愿单位投档的院校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直接投档到某院校某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28、考生投档后又被退档,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吗?

答:不能。若投档后被退档,说明一轮一次的机会已经使用,其他专业平行志愿也不能再投档,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29、如何看待大类招生?

答:大类招生是按学科大类招生,进校后再根据意愿分流具体专业,这是目前的一个主流招生模式,避免学生选择自己不适合的专业,但操作起来很困难。

在实际中,大部分学生更乐意选择“热门专业”,这样一来,“热门专业”扎堆,人数太多难以吸纳。所以需要考生提前做好志愿规划。合理填报!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此声明。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新高考新高考志愿填报

2021新高考志愿填报60个热门问答2021-03-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