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强基清华北大怎么选?多少分可以冲清北?这些细节早就告诉你了!

2021-04-16 18:43|编辑: 周老师|阅读: 2477

摘要

多少分能冲清北?选清华还是选北大?哪个更有利?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招生政策、往年录取数据等方面进行剖析,并给低年级备考建议,欢迎分享。

2021年强基计划报名正在火热进行,清华、北大作为顶尖高校,成为众多优秀学生择校的重要关注点。那么,多少分能冲清北?选清华还是选北大?哪个更有利?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招生政策、往年录取数据等方面进行剖析,并给低年级备考建议,欢迎点赞分享。

2021强基政策概要细微之处见分晓

一张图掌握清北招生政策

2021强基清华北大怎么选?多少分冲清北?这些细节早就告诉你了

赫敏老师独家提醒

1、两校入围比例由5倍上调到6倍,意味着入围校考人数扩大,入围分数位次或有小幅度下降,但影响不大。但可以预见的是,入围人数变多直接导致校考竞争再次升级。

2、北大今年校测不分文理一律考察语文+数学,这样的调整“很北大”。北大笔试对文理兼顾综合发展的考生比较利好,同时物竞生、化竞生略显尴尬,学科优势“无法凸显”,但猜测北大或许会有其他评价手段,还需持续关注后续政策。

3、清华校测方面,数理突出考生有一定优势,但数理化同考也给考生带来了备考压力,物理、化学需兼顾。新高考地区考生有一定风险和挑战,如果没有选考相应校测科目,则需要在高考后集中提升备考。

特别提醒

清北2020年校考难度都远高于高考,难度不相上下。

题型上看,清华为单选和不定项选择,北大全部为单选,清华难于北大;题量上看,北大难于清华。科目上看,数学都是最难的,部分达到一试难度;物理次之,部分题达到预赛水平;化学相对最为简单。

4、考生家长普遍关注的强基入围评级,今年是否还会有相关政策,是否和2020年一致,目前没有明确说法。但前期参加清北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等活动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猜测在校测中会有所倾斜。

2020年情况供参考

清华笔试9分,面试6分,笔试通过才能参加面试。A+免笔试,按9分满分计,第一批参加面试;A面试满分,但笔试面试都要参加;P档(通过)考生则要经历笔试、面试两轮淘汰。

北大笔试9分,面试6分,除破格生外均需参加笔试。A+免面试,按6分满分计;A面试5分;没有获得评级的考生面试一般不低于3分。

5、综合学科实力上北大略胜一筹;培养方案上,清华未央、探微、行健三大书院的双学位培养比较受考生家长欢迎。看考生更喜欢哪所学校的风格。

其他细节差别表格中有提示,不再过多解读。

2020年录取数据

要不要冲刺清北,多少分能冲清北?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标准答案。考生可基于2021年政策,结合2020年数据和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录取数据·破格生占比

清华大学2020年共录取3800余名考生,其中,内地学生3500余人。依据高校公布数据,16000多人报名强基计划,2500多人参加考试,共录取939人,非破格738人占比约78.6%,破格约201人占比约21.4%。

北京大学2020年共录取4326名本科新生,其中,内地学生3673人,通过强基计划录取842人(含医学院33人),非破格533人占比约63.3%,破格309人占比约36.7%。

入围线与统招线

2021强基清华北大怎么选?多少分冲清北?这些细节早就告诉你了

2021强基清华北大怎么选?多少分冲清北?这些细节早就告诉你了

低年级建议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结合清华、北大近年招生政策及调整,给低年级优秀考生一些建议。

1、关注选科。虽然在高考及特殊招生报考中没有过多选科要求,但在实际选拔中中还有隐藏条件,比如理科类常考物理、化学(别看北大今年不考,说不定什么时候又调整回来了),文科类考察历史。

2、提前规划。针对清北顶尖名校,一定要关注多路径升学机会,强基、专项、英才班、领军班等项目政策提前了解,有针对的超前规划。此外,高校组织的体验营活动、标测、ACC测试等,有机会的尽量参加,以争取更多进入名校的机会。

3、学科能力拓展。高考成绩扁平化、高分段集中,为优中择优,针对尖子生的校测选拔难度不会降低。因此,优秀考生学科能力拓展成为必须,“综合成绩+学科能力”双路径成学霸标配。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申请授权,并按要求注明来源,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清北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强基入围分数线,2021多少分可报?2021-04-07

东南大学2021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发布,多少分能报?2021-04-07

2021强基计划4月8号开始报名,南开大学入围分数线是多少?2021-04-07

厦门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开始报名,入围分数线是多少?2021-04-07

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条件是什么?2021-04-08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