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开始,保送这条“捷径”变窄了

2015-01-12 11:25|编辑: 符老师|阅读: 242

摘要

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校发布了保送生招生简章,总体特点是准入门槛提高,学生可报考专业有限,招生录取程序更加严格规范。保送这条高招“捷径”越来越难走。

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校发布了保送生招生简章,总体特点是准入门槛提高,学生可报考专业有限,招生录取程序更加严格规范。保送这条高招“捷径”越来越难走。

据悉,针对保送生制度屡屡曝出造假丑闻,2015年多所高校都明确提出“宁缺毋滥”原则,并加强监督环节。如同济大学规定“具体招生人数根据生源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择优录取,宁缺毋滥”,而人民大学则宣布对所有录取新生进行资格复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的保送生推荐资格。

体育类、艺术类保送生资格的取得以及考试环节,历来是招生腐败的重灾区。2015年各校通过严格选拔程序等措施防止考生弄虚作假。如北大宣布将对初审合格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并将以抽检的形式,对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同时,该校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清华对于田径专项将抽查兴奋剂。两校均将对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备案。

随着奥赛、科技等学科竞赛失去保送资格,原本小众的语言类成为高校保送生的重要类别。与往年从不公布招生人数相比,北大、人大两校今年首度公开语言类招生名额,分别为48名和22名。清华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但限定语言类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而去年该类考生还可选择若干非语言类专业。北京大学在限定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8个小语种专业后,强调该类考生“入学后不能转系转专业”。

2015年保送生的考试环节告别了“走过场”,门槛大幅抬高,增加笔试科目、重视综合素质成为大势所趋。笔试科目上,多校明确规定要考语、数、外三门。如清华招生的外语类保送生笔试科目从2014年的“为阅读与表达(含中、英文)”一门,增至三门:语文、数学、英语。北大首次明确了对于艺术生的认定标准,要求各项目艺术特长生候选人文化课测试成绩必须达标,艺术项目测试成绩必须在90分(含)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校选拔考试时间“撞车”。如北大、人大、复旦外语类保送生均计划在1月17日、18日安排部分测试。山大和清华也出现了局部撞车的情况。这意味着高校掐尖大战仍在继续,考生必须在多所名校之间做好选择,有所取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保送生2015高考2015保送生

清华大学2015年保送生面试涉及香港“占中”问题2015-01-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