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4年-2015年度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队集训队分布统计及分析

2015-08-26 09:06|编辑: 王老师|阅读: 3015

摘要

纵观2014-2015年度五大学科国家集训队的入选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教育大省续领风骚,薄弱省份有突破也有遗憾。集训队的人员都是集中出现在各省几所中学里面。

纵观2014-2015年度五大学科国家集训队的入选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教育大省续领风骚,薄弱省份有突破也有遗憾。集训队的人员都是集中出现在各省几所中学里面。

 

1、浙江:今年有37人进入集训队,居各省市之首,也是唯一一个超30人的省份,特别是在数学、物理、信息学竞赛中表现出色,分别有10、10、12人进入集训队,人数列单科第一,但在化学竞赛上表现不如人意,仅1人进集训队。就学校而言,有11所学校上榜,学校之多列各省之冠。浙江有几所近年来在某学科竞赛成绩非常出色的学校,如杭州二中能跨进10人俱乐部,得益于其特色学科物理(5人)的出色发挥,乐成凭其优势学科数学(4人)进入5人集训营,其他绍兴一中、学军中学在其优势学科信息学竞赛上表现也令人满意。

2、湖南:28人进入集训队,全部来源于四大名校:“一郡雅师”,其中数学6人、物理5人、化学5人、生物6人、信息6人,各科表现都比较出色,其中生物第1,信息、数学、化学第2、物理相比较略差。就学校而言,雅礼、长郡各9人,师大、一中各5人,尤其是雅礼表现非常出色,但昔日的本省竞赛大哥——师大附中表现有点失往日水准,一中有重新复兴的苗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竞赛教练的水平应该是比较高的,拿信息学来说,其普及组的成绩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他学科在高中之前参加竞赛培训的学生也不多,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在是难得!

3、湖北:24人进入集训队。其中华中师大附中12人,占全省的一半,武汉二中表现也不凡,有8人入选,黄冈中学2人、武钢三中2人。华师附中数理化生表现都不错,特别是数理,而物理表现更是出色,尤其是国家队层面的选拔上,时不时有2人进入国家级最高5人组,可以说是近年来物理竞赛上的NO.1。武汉二中各科表现相对均衡。但信息学竞赛是湖北的痛,往年竞赛成绩不太理想,今年也只有1人进入集训队,另悉这位神人已经进入15人候选人名单中,能否突出重围,实现湖北五大类学科竞赛的大满贯呢?我们拭目以待。

4、河北:有23人进入集训队,分布于石家庄二中12人,衡水中学10人(均进入10人俱乐部),唐山一中1人。随着衡水中学在竞赛上的崛起,与石家庄二中交相辉映,河北的学科竞赛无疑已进入春天,河北也成为新晋的竞赛强省。就学科而言,化学7人进入集训队,成绩列全国第一,连续两年超老牌化学竞赛强省--湖南;物理也有7人进入集训队,成绩仅次于浙江,比近年来物理竞赛成绩相当好的湖北人数都多;生物4人进队,从近几年的成绩来看,其生物竞赛成绩一直不错;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其比较弱势的科目--信息学、数学上也有3人、2人进入集训队,若能在这两学科能更进一步,河北成为竞赛强省将是常态。

5、北京、吉林:各15人入选集训队。

北京:人大附中7人(含分校1人),十一学校4人,北师大学附中2人,北京四中1人,清华附中1人。可以看出,人大附中撑起北京竞赛的半边天,尤其是数学竞赛,有3人入选集训队,但在往年相对来说还不错的的物理上,今年的表现有点差强人意,只有1人入选;令人意外的是十一学校在其相对优势的学科化学竞赛上颗粒无收,但却在物理竞赛上有4人入选集训队,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啊!就学科来说,数理化生信集训队人数之比为4:7:1:2:1。北京也只能说是数学、物理竞赛强市。

吉林:吉大附中实验学校11人(进入10人俱乐部),东北师大附中3人,吉林一中1人。就学科人数比来说,数理化生信集训队人数之比为3:4:6:2:0。看到这个统计,相信很多人有种被颠覆的感觉,老牌竞赛名校东北师大附中只有3人吗?因为无论从名气还是从竞赛底蕴哪个方面来讲,吉大附中实验学校是不如东北师大附中的。但事实就是事实,不论你信还是不信,数字就在哪里,11:3不多不少。再看看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的竞赛成绩,数理化生=2:2:5:2。客观上讲,其竞赛成绩确实不错,其中化学有5人入选集训队,这里面是否有东道主因数呢?因为化学冬令营后出现过成绩变来变去的情形,这难免使人浮想联翩。

6、四川、山东各12人入集训队。

四川的生源来源于成都、绵阳的名校,在人数上。二地打成平手,成都7中入选4人,在生化信上各有收获,南山中学凭信息学上的4人入选,扮演了和中山纪念中学同样的角色,确保四川进入信息学准竞赛强省的阵营,另绵阳中学2人,成外1人,嘉祥1人。就学科而言;数理化生信=0:2:2:3:5。据传四川今年数学联赛的成绩相当不错但无人进入集训队,其实也说明了联赛成绩的高低并不能成为竞赛是强省还是弱省的评判标准,只有同台竞技才能佐证。四川曾经在某些年份辉煌过,就如今年重庆的数学竞赛成绩一样,很不错,但还不太连续,因此尚不能称为竞赛强省。

山东五校在生化信上分别有5人、4人、3人进入集训队,其中历城二中5人,东营胜利一中4人,青岛二中、临沂一中、寿光现代中学各1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历城二中在生物竞赛上近年来表现相当强势,信息学竞赛是山东开展的比较好的一门学科,其参加人数列全国第一,联赛成绩和进入集训队人数历年来总体上也能进入前8名,但没有浙江学军、绍兴一中、湖南雅礼中学那样的竞赛名校,至今无人进入国家队。山东名校较多,但近年来在数学、物理竞赛上的表现不如人意,的确值得深思!

7、江苏、辽宁、河南各有11人入选集训队。

江苏11人分布于六所名校,其中南京师大附中3人、南京外国语学校3人、常州高中2人、海门中学、扬州中学、兴化中学各1人。曾经的竞赛名校启东中学近些年泯然于芸芸之中,常州中学还是以信息学竞赛见长,有2人入选。就学科来说,数理化生信=5:1:1:0:4。数学竞赛成绩今年有起色,有5人入选集训队,信息学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出色,但曾经的物理、化学竞赛强省,本年度分别只有1人进入集训队,令人难懂!南师大附中、南外贡献了江苏50%。

辽宁集训队人员来源于东北育才(4人)、大连二十四中(5人),实验中学1人、鞍山一中(1人)四所名校,东北育才不愧数学竞赛名校,本年度有3人入选数学集训队。

河南11人进入集训队,分布于省城三名校--郑外(6人),河南实验中学(3人),郑州一中(2人),其他各名校露脸的机会很少。从近几年的竞赛成绩来看,郑外好于其他两校。就学科而言,数学集训队人员各校都是一人,平分秋色,物理集训队2人由实验中学包揽,化学集训队1人出自郑外,成绩比较好的是生物,有5人进入集训队,其中郑外4人,郑州一中1人,信息学竞赛无人进入集训队,就五大类学科竞赛成绩来看,除生物能跻身强省行列外,其他四科表现平平。

8、上海10人进入集训队,其中数学6人,物理2人,化学、生物各1人。来源于三大名校:上海中学(5人),华师二附中(4人),上海交大附中(1人)。从统计来看,由近年来上海中学(4人)领衔的数学竞赛霸气十足,在国家队层面的选拨上连续多年有人入选国家队6人组,且多次演双簧,国内名校除人大附中勉强可与其争锋外,其他各校难以与其匹敌。但其他几科竞赛表现一般:华师二附中历史上竞赛成绩辉煌,到目前其在国际竞赛场上取得的金牌数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湖南师大附中。近年来虽在上海可以与上海中学平分江山,但在国际竞赛场上也有点沉寂,本年度数学2人,化学1人,生物1人共4人进入集训队,且有1人进入国家队。但湖北的华中师大附中来势凶猛,搞不好其全国第二就会被取代。交大附中在仅物理竞赛上有1人进入集训队,其他如复旦大学附中,及物理竞赛强校格致中学等居然无人上榜.上海教育资源丰富,搞信息学竞赛应该条件成熟,但近年其竞赛成绩一直不太好,症结在哪里呢?

9、重庆/福建各有9人入选集训队.

重庆的9人来源于巴蜀中学(5人)、南开中学(3人)、重庆八中(1人)。就学科而言,数理化生信=4:0:3:2:0。值得关注的是巴蜀中学在数学竞赛,南开中学在化学竞赛上各有3人入选集训队表现不凡,另外巴蜀中学在生物竞赛上两人入选,重庆八中在数学竞赛上有1人入选,总体来说,今年数学竞赛表现不错,其他几科还有待加强。

福建9人来源于六所名校5个地区,分别是福州一中(2人),泉州七中(2人),厦门双十中学(2人),厦门一中 (1人),三明一中(1人),漳平一中(1人)。从统计来看,福建各地教育的发展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均衡的,就学科来说,化:生:信=2:2:5,但在数理上还是无人入选。事实上,福建除了信息学竞赛外,其他表现不如人意,尤其在其以前的优势学科化学竞赛上退步明显。

10、安徽8人入选集训队。来源于安徽师大附中(3人),合肥一中(2人) ,淮北一中(2人),马鞍山二中 (1人),物化生信人数比为1:1:4:2。除生物竞赛表现还不错外,信息学竞赛成绩勉强,其他学科有待加强。名校安庆一中无人入集训队。

11、天津/江西各4人入选集训队。天津来源于南开1人,新华中学1人,天津一中2人,但名校耀华中学无人入选。就学科而言,理化生信各1人。天津身为直辖市,经济教育文化发达,其人均GDP高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这个成绩实在不尽如人意。江西的4人来源于鹰潭一中2人,九江一中1人,上饶中学1人,省城南昌的名校及鼎鼎大名的临川一中二中都无人入选。从近些年的竞赛表现来看,鹰潭一中令人刮目相看。

12、黑龙江/海南/陕西各有1人入选集训队

黑龙江大庆一中在数学竞赛中有1人进入集训队。曾几何时,哈三中、哈师大附中、大庆铁人中学等名校在竞赛上也曾经叱咤风云一时,但如今到如此地步,怎一个无奈了得?

海南的海南中学在化学竞赛中有1人进入集训队,海南是人口小省,经济教育文化都不甚发达,在高手如云的竞赛场上,能分一杯羹,也算不容易了。

陕西的西工大附中在数学竞赛方面1人进入集训队。西安是西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教育资源极其丰富,有5大名校,如此竞赛成绩,实在是差强人意。

13、山西有2人生物竞赛入选集训队。来源于山西大学附中,省内名校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市五中、忻州一中、康杰中学等在国内竞赛场上还是没有竞争了,甚至与山西大学附中相比近年来差距也比较大,山西大学附中在山西境内高处不胜寒啊!于是寻求与邻省高考名校衡中合作,希望在对外合作中,能够给山西大附中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广西/贵州/甘肃没能延续上年的好运,同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宁夏/青海/等地区一样打酱油了,无人进入集训队。这些省的名校的师生们能否正视差距,拿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勇气,多于竞赛强省的名校交流,提高自己的竞赛水平,最终成为局内人。

资料来源于培尖教育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语:

教育大省在2015年第24届生物竞赛中依然独领风骚,例如:浙江获得了7枚金牌,河南7枚。河北6枚。教育大省的优势科目一般都是为数学和物理。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贵州/甘肃/云南/宁夏/青海等地区连银牌都没有。

》》》2015年第24届生物竞赛获奖名单及全程回顾《《《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1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五大学科竞赛集训队统计

五项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全国高中150强!看看你的母校是否在内吧!2015-12-18

2014-2015年五大学科竞赛集训队分布分析2015-12-25

高一高二必看:2015年五项学科竞赛时间全程回顾2015-12-31

2022年第31届生物竞赛国集&金银牌省市、中学榜出炉,这两校并列第一2022-08-24

2022-2025学年竞赛白名单,共44种!2022-08-2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