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自主招生,你开始准备了吗?

2015-09-08 11:28|编辑: 王老师|阅读: 819

摘要

回看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自主选拔在线小编总结了几类报名条件,供大家参考。2016届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要未雨绸缪了。

回看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自主选拔在线小编总结了几类报名条件,供大家参考。2016届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要未雨绸缪了。学生在高中阶段,符合以下任一条件者,有机会通过名牌大学自主招生;如果多项符合,则获得“高考加分”的机会更大。

一、五大类(数物化生信)奥林匹克学科竞赛

各校基本上对申请学生在高中阶段参加五类学科竞赛的获奖要求做了明确的设定,具体门槛有高有低。

亦歌提醒:信息学和生物学竞赛一般限报专业,数学和物理竞赛类的考生一般可供选择的范围广泛。

二、在全国性科技创新竞赛或活动中获奖

普遍认可的有:

1、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2、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已公布招生简章的高校中,有明确认可上述竞赛/活动的高校及其最低要求。

亦歌提醒:2015年自主招生条件中,上交大,哈工大,西安交大明确提出招收前个奖项的考生。详情请看:十大名校2015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对比分析(C9+人大)

三、具有公信力的国际青少年科学竞赛或活动

普遍认可的有:

1、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 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四、全国性的作文竞赛

普遍认可的有:

1、 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萌芽》杂志社主办)

2、 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

3、 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主办)4、 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语文报》报社主办)其中,以前2个的认可度最高。

五、全国性英语竞赛

普遍认可的有:

1、 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2、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各校对英语竞赛获奖最低级别有具体要求的不同,具体见当年招生简章。

亦歌提醒:作文类和英语类的考生,一般是师范类和文史类较强的高校招生较多,理工类高校招生的文科生人数较低。

六、优异的在校成绩

部分名校照顾“偏才”,可凭高中阶段在校的期末期中考试单科成绩申请。

亦歌提醒:部分高校把单科成绩也作为自主招生的一个报考条件,例如:哈工大和西安交大等。

七、外语学习经历与成绩

部分名校对有优秀外语学习经历的同学开放自主招生

雅思成绩,公共英语考试成绩

八、其他能够证明个人创新潜质的条件

1、专利

1) 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3类,绝大部分高校只接受发明专利,只有极个别高校接受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其接受3类专利,还接受软件著作权)

2) 申请学生最好是发明专利的第一授权人

3) 已受理但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的除外

2、创造发明奖

一般要求省级以上的创造发明奖,只有南京理工大学接受市级创造发明奖获得者的申请。

3、学术论文

1) 普遍要求为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

2) 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过

4、 个人专著——经过出版社正式出版

5、文学作品

1) 最好是独自发表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2) 省级以上正式媒体/刊物公开发表过

3) 部分高校要求作品为1000字以上(如中南大学)

4) 部分高校要求至少2篇作品(如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

6、高质量原创的学术报告、调研报告、原创作品

除上述5项外,如有高质量的学术报告、调研报告、原创作品,可以附在申请中,但需要有学校的证明或者相关专家的评价推荐(最好有学校公章、专家签章及其所在单位公章)。

另外:凡是证明个人潜质的内容,需要和自招报名的专业相关。具体各项条件与各校专业的对应关系,可参见各校的自主招生简章。

除了上述普适条件外,以航空航天类专业见长的院校,可以参加航空航模竞赛活动的成绩做出申请;另外,蒙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经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基础较好,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史记》、《左传》)、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说文解字》)的同学,可以尝试申请清华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

亦歌老师提醒,自主招生是给考生多争取了一次机会,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着手准备相关材料了,不打无准备之仗,一个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

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2015自主招生交流1群217536069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报名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2016年自主招生大幕即将开启,有些事儿须提前知晓!!2015-12-28

学科竞赛在高校自主招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16-01-08

急急急,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到底啥时候能出?这里有答案了!2016-02-29

数据来说话:没有任何奖项,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几率有多大?2016-03-02

想要通过2016年自主招生,这些硬性条件是必需的!2016-03-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