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自主招生模式探讨:北京大学VS清华大学

2016-02-18 10:11|编辑: 王老师|阅读: 4288

摘要

近期,许多家长和考生通过自主选拔在线热线电话、微信后台、百度商桥等各种渠道咨询自主选拔在线,2016年自主招生什么时间开始?如何考试?

近期,许多家长和考生通过自主选拔在线热线电话、微信后台、百度商桥等各种渠道咨询自主选拔在线,2016年自主招生什么时间开始?如何考试?

作为国内高校的龙头老大北大清华更是备受众多人士的关注,据统计2015年申请北大清华两校的考生有超过近万人(包含博雅和领军),最终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有2446人通过。亦歌老师综合探讨两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模式,供2016届考生参考。

一、北大2015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时间为上午8点半,连考3科,共计240分钟。

(一)北大自招笔试分为两种形式:

一是材料作文,选取自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庄子的《人间世》作为材料,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字数不限,作答时间为3个小时。

二是科目考试,形式则与理科一样,共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全部为选择题,总共120道单选,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

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笔试科目模式:

  语文:(语文多为古诗词上下句选择填空、文学常识)

  考察字音字形及哪些句子出自《岳阳楼记》等基础题目。

  英语部分阅读材料:

  警察枪杀黑人

  贵州省一教育基金会受“郭美美事件”影 响遭遇零捐助

数学难度:总体都在学习范围内,比高考略难,但比奥赛题简单。

北大2016笔试预测:亦歌老师语预测2016年北大依然会对部分考生进行笔试测试,因教育部规定,高校自主招生笔试测试科目不能超过两科,所以,笔试科目依然是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三科目。文科考察数学与语文,理科考察数学与物理。

(二)北大2015自主招生面试:

北大2015年面试分单独面试和小组面试。单独面试,老师会根据个人陈述的简历,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比如有同学说自己喜欢篮球,老师就会问最近一次NBA总决赛的胜者是谁。

小组面试环节很多是开放式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出题范围也非常广。据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所知考官会考查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与别人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能不能活跃地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去。

北大2016面试预测:自主招生自开设以来,面试都是各个高校自行组织安排,虽然2015年以后高校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但是对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测试并无太大的影响,亦歌老师预测2016年北大依然采用单面和小组面试的方式来考察学生。

二、清华2015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主要招收三类考生,人文实验班人多较少,不做过多探讨。主要有:

1.(类型1: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

2.(类型2: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3.(类型3:突出才能类)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2015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时间一般都集中在6月12日-6月15日,清华大学为方便考生考试,在全国30个城市设立了37个考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试地点,最大的限度的来保证考生考试。

(一)清华自主招生笔试介绍

2015年清华学科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学术研究、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评审,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初试主要是对考生进行笔试的测试。

考试模式:机考系统分发和回收考卷。考生更加安全高效,阅卷也更为及时准确,还可大大降低作弊的可能性。

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其中数理与逻辑30道题目,物理探究25道题目。

考试时间:两个小时

考试题型: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有一个或多个正确选项,全部选对的得满分,选对但不全的得部分分,有选错的得零分。考试题目全部为选择题。

考察方向: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着重考查学生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与表达重点考查学生的文学文化水平和各类文章的阅读水平等能力,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考试难度:比高考难,但是比竞赛容易

清华2016笔试预测:清华北大一直是国内考试先锋,两校差别不多,主考三门,2015年清华初审有546人通过,最终由超过一般的人通过最终的测试。清华对于初审关审核更为严格,所以对于报考清华的考生来说,笔试不是重点,预测预测2016年笔试难度不会超过复赛水平。

(二)清华自主招生面试介绍

笔试通过和初审为优秀的考生参加面试考试。清华自主招生面试中考生须单独入场,面试中有三名考官。所有考官只提问,并不现场点评。

面试安排:首次进行网上抽签决定,最大限度保证公正公平性

面试时间:时间约为15分钟到20分钟

面试模式:半结构化形式。即有多道所有考生均需回答的题目,但考官也会追问个性化问题。

专业测试:涉及具体学科知识,一名报考“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试验班”的考生回忆,他被追问如何将现实信息转换为虚拟信息。

面试方向:涉及范围广,不仅有对清华的认知,也有相关专业方面的测试,更有与考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总体来说清华自主招生面试越来越侧重于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

清华2016面试预测:高校面试一直是自主测试的形式,清华自主招生面试多年来一直采用半结构化模式,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预测2016年依然会是同样的模式,考察的内容将会更加广泛,更加贴近生活。

三、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真题: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结果都是分为三种: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初试主要是对考生进行笔试的测试。笔试通过和初审优秀的考生参加面试。

(一)笔试真题

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语文试题及答案

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汇总

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答案汇总

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物理试题及答案汇总

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及答案

(二)面试真题

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2015年已经有部分高校取消了自主招生笔试,只有面试测试。但是对于北大清华之类的一流高校,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猜测,2016年并不会取消笔试,笔试的难度或许也不会下降,高校依然依然会把笔试当做考察考生的重要一关。最后,亦歌老师建议大家平时有时间多多练习高校往年自主招生真题,大致了解高校的命题方向及思路。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PS亦歌老师提醒:2016自主招生开始在即,届时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izzsw)将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资讯及政策解析指导类内容,为了保证各位能够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料,请尽快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不说三遍了,诸位自己琢磨!O(∩_∩)O~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6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没有更多了

  • 北师港浸大综评考试安排

  • 浙大综评考试安排

  • 南京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山东大学综评考试时间

  • 中山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南方科大取消北京综评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