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等1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

2016-06-03 14:41|编辑: 孙老师|阅读: 1636

摘要

冰露老师就将2015年十大名校自主招生面试真题及五大面试模式、面试技巧整理如下,希望可以帮助2016自主招生考生和家长们。

  距离2016年高考还有4天,距离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还有7天,这么短的时间,家长和考生们又都要准备到,该怎么做呢?冰露老师的建议是,家长和考生们可以在高考前夕安心准备高考,等高考一过再全力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现在可以由家长们来收集一下自主招生测试中的相关知识信息即可。但有的家长要问了:“高考后只有两天的时间,怎么能够准备充分呢?”

  是啊,只有两天,如何将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部分都能够准备充分呢?自主招生笔试考些什么?面试又侧重哪些方面呢?有没有往年真题及复习技巧呢?于是乎呢,

冰露老师就将2015年十大名校自主招生面试真题及五大面试模式、面试技巧整理如下,希望可以帮助2016自主招生考生和家长们。

  记住啦,这些真题、面试模式和面试技巧可要提前收藏好哦,千万别临时抱佛脚!咱们先保存好,啥时看啥时方便!

  面试模式篇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大体有五大模式,三对一谈话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具体如下:

  1、三对一谈话面试

  这种面试方式被各高校所采用,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面试形式多样,一般以最基本的自我介绍开始,时间为1~2分钟。涉及的题目往往比较宽泛,主要考查学生的心里素质和对问题的回答判断能力。

  应对策略:自我介绍不需要刻意去准备,也不要紧张,只要找准一个方向,一五一十地作答即可,同时要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优势和优点,让考官认可你。在回答问题时,要言简意赅,不要长篇大论。理解题目意思,抓住关键,言辞流畅。

  2、辩论

  参加这种面试的考生会被分成相等人数的小组,每组4人,每次两组进行面试。考官只讲明面试规则,然后两组学生分别为正反方进行辩论。辩论时间30分钟左右,每个学生会有1~3次发言机会,考官会在辩论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表达能力。

  应对策略:辩论要有理有据,言辞流畅,抓住重点,不要说一些无用的东西。

  3、无领导小组面试

  考生一般被分成人数相等的小组,每组8~10人,两组考生进行互相提问回答。面试时间20~45分钟,每位考生可有1~3次发言机会。

  应对策略: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自身状况和现场情况,选择自己的角色。要把握主题思路,不要跑偏,论出重点。

  4、场景面试

  这种这种面试方式目前出现的一般是英语的场景测试。即给出一个对话的场景,让你和同伴一起参与。这类面试,相对比较简单,就是要在平时多准备一些日常用语,熟悉各种对话场景常用的词汇就可以了。

  应对策略:表达流利,大方自然。用词准确恰当,有互动感。

  5、问答和集体讨论

  参加这种面试的考生被分成一些人数相等的小组。一般每组5~6人,然后每次有一组考生参加面试。面试分为提问和回答问题和集体讨论,考生们进行抽签,每个人手中都握有一个题目,先发言的考生就自己的问题进行陈述,之后其他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者质疑。

  应对策略:看清题目,回答问题时尽可能简明扼要。旁听生,要静心聆听,在心里形成自己的主题思路。

  附:面试常见七大问题

  面试技巧篇

1、如何让考官关注你

每一对考官与学生的“过招”时间很短,如何在短时间内保证判断准确?考官们说会尽可能地从各个方面挖掘这个学生的潜力。“可能这些时间里只问一题,也可能有十几题,总之会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进一步的探询,考生如果答不上一个问题,我会换几个角度继续问,一直判断他真的不知道,才改问其他问题”。

  2、紧张的面试中如何减压

  “语气尽可能地温和”,一位专家举例说,一些学生在问题回答不上来时,会特别紧张,“我会告诉他们:‘不要紧,慢慢来,你刚才回答的已经很不错了,你试着从另外的角度再想想看’,一般这个时候,学生心情都能很快地平静下来”。

  3、考官偏爱怎样的考生

  考官都表示,对于学术上存在发明创造潜质,以及将来可能成为领袖人才的学生,都特别喜欢。“这种考生往往逻辑特别清楚,思维也很有创造力,交流时也十分有自信。”同时,性格积极向上,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也深为考官所喜爱。

  一位来自理科领域的考官表示自己特别喜欢见识广阔的孩子,“这样的孩子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才能、思想和经历,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我在面试中很少能遇到这样的学生。

  4、关注时事热点

  评述社会现象和时事热点的题目在面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高三学生平时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并不多,因此考前一定要补强短板。

  首先是最基础的“知道”,要了解过去一年发生过哪些大事,社会上有过哪些争论和风潮;其次,要对热点问题略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今年的问题和去年的哪些问题可以相互对照?它们是否可以归入一些“母题”。另外,对于一些争议性话题,需注意:你的观点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面试真题篇

  冰露老师收集了2015年十所高校自主招生面试真题,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清华大学

  部分面试题:

  为方便考生们了解2016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出题方向和思路,方便考生提前做好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准备,小编为考生们收集了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题(不全,更新中,请大家持续关注……)。供大家参考。

  1.假设给你一次穿越的机会,你最希望穿越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人?干什么?

  2.清华大学的校训是什么?你是如何理解的?如果你被清华大学录取,你如何去践行这一校训?

  3.如果你是班长,如何组织一次关于雷锋精神的班级活动?活动内容,请向班里同学发表一段两分钟的“学雷锋”活动动员演讲。

  4.“是休学创业,还是毕业后创业。”

  5.要不要休学当老板?

  北京大学

  部分面试题:

  请谈一下动物迁徙的意义?

  谈谈你对嘀嘀打车与专车经营的看法。

  你认为的文学阅读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请谈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的关系。

  请谈你对国企高管限薪令的看法。

  有人提议将网络战归为武力冲突,谈谈你的看法。

  谈谈你对亚投行的看法。

  有人提议在基础教育阶段实施男女分开管理,即开办男校和女校,谈谈你的看法。

  谈一谈信仰、义务、责任的关系。

  爱因斯坦说:“简单是科学追求的伟大目标。”谈谈你的看法。

  请你设计一下中国的养老体系?

  你如何看待就医不要钱这种理想设计?

  谈一谈你对批判性思维和惯性思维的关系的理解。

  谈一谈你所认识的经济全球化下中国的粮食问题。

  谈一谈自我意识?

  有人说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粮食安全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你怎么看?

  你对“绿水金山就是真金白银”有何看法 ?

  你对“贫富分化是经济发展必然现象”有何看法?

  谈一谈你对自主招生的看法。

  北京大学博雅计划

  列举几个单独面试部分考题:

  1、昨天NBA总决赛谁赢了?

  2、你的第一志愿填报的是经济,为什么想学经济?

  3、如果去不了光华怎么办?

  4、对高中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5、说出对你影响最大的几本书。

  6、介绍一下你的家乡。

  7、你做过的最骄傲的事情?

  8、6月5日中国航天领域发生一件大事,你能说一下是什么吗?

  9、简述欧洲历史上的分与合。

  10、布雷顿森林条约是什么?

  小组面试题往往涉及范围更广,与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相关。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而是在你和旁边同学讨论的过程中体现你的表达能力以及和别人沟通的能力。能够有逻辑地呈现自己的想法,同时活跃地参与到小组的讨论之中就好。以下大部分问题出现在了小组面试中,当然有些问题也会在单独面试中出现:

  小组面试部分考题:

  1、你对高校取消自主招生联盟有何看法?

  2、如何看待“人生是桥梁”这句话?

  3、有人说传统文化只剩下了“吃”,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4、有人针对现今教育提出:“请让你的孩子学会幸福的平凡生活。”请谈谈你的看法。

  5、十年后的商业街会是什么样子?

  6、请你分析一下北京上海的房价问题。

  7、请你谈一下对虎妈猫爸的认识。

  8、你认为中外文化差异有哪些?

  9、你怎么看待城市化问题?

  10、你对互联网发展有何建议?

  11、如何看待微信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

  12、关于治理雾霾你有什么建议?

  13、大禹治水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14、如何看待中国申请冬奥会?

  15、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16、谈一下你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认识?

  17、你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18、请用三个词概括中国传统文化,怎么让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怎么把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19、有人说,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而孔子却说有学生“朽木不可雕”。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南京大学

  笔试文科卷:共出了四道题,每道题根据一段材料写300字的观点。

  1、栽培稻是中国最早发现的,如果作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合不合理?

  2、网上传的李白《静夜思》的两种版本,问哪个版本比较好

  3、“李约瑟难题”成不成立?

  4、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十五世纪,中国科技比较发达,但之后西方比较发达,请谈感想。

  理科笔试考的是数学、物理、化学各三道题。数学考了两题代数,一题几何,物理考了原子物理和光子物理。题目比高考难,比竞赛简单。

  新闻传媒实验班面试题目:

  假如你要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进行报道,要采取怎样的报道方式?

  面试形式:无领导小组,长外,每人陈述1分钟,组长进行总结发言。

  其他面试:分成若干组,5个老师对一个学生。有约8道题目可以任意选,然后在8分钟内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

  中山大学

  面试形式: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一组,采用“小组面试”方式,通过考生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不同观点、讨论辩论等方式来考察学生知识结构、思辨能力、阅读能力、合作能力和价值观念等。

  部分面试真题:

  “雷军董明珠对赌,你支持谁?”

  “当恐龙穿越到现代会遇到什么问题?”

  “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

  “你支持大学生创业吗?”

  西南大学

  部分面试题:

  石灰刷过的墙为什么会变硬?

  成功的道路上机遇与能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如何看待“光盘行动”?

  分析热气球的工作原理(理科生一定回答的很轻松)。

  背诵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科生背诵起来一定很轻松……)。

  英语专业的考生要现场背诵一段英语话剧中的台词;

  上海外国语大学

  部分面试题:

  Part1.回答教授两个问题:

  学生1.互联网的作用越来越大,你怎么看?/你喜欢用的搜索引擎。

  学生2:/传统的书报是否会被电子的代替?/你要选择的朋友有哪些品质?

  Part2.看图评析—大致是说今天的你留了任务给明天的你做,明天的你留给后天的你,后天的你很生气,并且说了一句damn it… Comment on this…

  Part3.小演讲:如果你可以做任何人,你想做谁?

  中国传媒大学

  部分面试题:

  1、“现任韩国首相”

  2、“9·11那年的美国总统”

  3、“患艾滋病儿童被驱逐”

  4、“淘宝现柯震东囚服同款”

  5、“国人狂购日本马桶盖”

  6、“女星蹭红毯”

  7、博士生放弃工作卖牛肉面”,就此如何评价“男人就应该折腾”这个观点

  8、谈谈“中国男司机开车更好还是女司机开车更好”

  9、除了政治、地理、文化方面的常识性考题,校方也要求考生对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有一定见解。

  华中科技大学

  部分面试题:

  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苍蝇在很脏的环境下为什么还很活跃,从中能得到什么启示?

  环境工程专业有一道面试题是“你如何看待‘到武汉来看海’这句话?

  环境工程专业有一题“你的父母是否会对你选择的这个专业失望?”

  你对地下工程建设有什么建议?”

  理工科专业也有人文情怀考题

  核工程专业,有一道题是“父母做的对你影响最大的几件事?”

  生物技术专业有一题是“人为什么要睡觉?”

  社会学专业的一题是“说说对你成长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社会学专业有一道面试题是“大妈为何要跳广场舞?”让考生进行分析。

  而斯诺登、PM2.5、雾霾、碳排放交易等热词也出现考题中。

  对中学生恋爱问题如何看待

  (华中科技大学面试题真是五花八门,不好好准备面试的同学是不是觉得亏了……)

  中国科学院大学

  部分面试题:

  面试形式:一组3个考官、5名考生面对面问答,氛围轻松,更像是聊天。

  天有没有边?

  宇宙有多大?

  受污染的镉大米如何排毒?

  假如让盲人来开汽车,你认为需要对现有的汽车进行哪些改善?

  如何调查“东方之星”事故?

  案例一:

  “一开始是自我介绍,我是学校学生会主席,考官们就问我平时如何分配精力。还有雾霾是怎么产生的,污染源又是什么。”昨天,走出位于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国科大自主招生考点,镇江一中的考生徐若鸿言语轻松。他说,一组3个考官、5名考生面对面问答,氛围轻松,更像是聊天。

  徐若鸿此前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信息学、英语学科的一等奖,数学、物理学科的省赛也荣获二等奖。他认为,相比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形式灵活,更注重考核综合能力,让他感觉有的放矢。

  案例二:

  苏州考生小吴对此也感同身受,在面试环节,他和小组同学来了场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一起畅谈 “最近你关注什么科学现象?”“敢不敢吃转基因食品?”小吴提到了中东呼吸综合征,而对于转基因食品,他心无芥蒂,“都是经过反复试验得出的研究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自招面试分为群面和单面两类。群面采用无领导小组的方式,8人一组进行讨论;单面即个人专业面试,一名考生单独面对6名考官提问。

  部分面试真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词作曲者是谁?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3、哪些词语出自《庄子》?

  4、智能手机上的指南针,应用的是什么原理?

  5、陀螺仪还是重力感应?

  6、生物还涉及到DNA扩增,PCR技术等。

  群面讨论题

  李克强参观严复故居你怎么看

  如何去除大气污染中的废气

  单面部分题目:

  你伤心的经历是什么……

  你会怎么表达自己的不满

  有一点很让人意外他们的数学题还是用英语出的。

  冰露语:大学注重的是你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有条理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而非统一的标准化答案。希望这些紧密贴合生活热点的问题能够对你有所启发,学会从哪些角度思考生活。

  最后,预祝所有参加自主招生和高考的同学们,都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步入理想大学!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来源及作者,违者必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面试题2016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现场(组图)2016-06-12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题2016-06-1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