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领军&自强计划面试真题大汇总

2016-06-17 13:11|编辑: 王老师|阅读: 12669

摘要

2016年6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进行了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复制测试,全国各地大约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了复试测试。

2016年6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进行了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复制测试,全国各地大约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了复试测试。 

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自强计划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体质测试三种。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考生需参加综合面试,自主招生考生及部分领军人才选拔考生需参加学科专业面试。

 

PS:在此重点强调,考生一定要提前到场(一般情况下是提前5分钟进入考场),今年就有考生因迟半个多小时而被拒绝入场,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2017届和2018届考生,考试前最好提前一天到达考场现场查看具体地形,清华之大远超过你的想象。不要因为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而影响了考试。

 

广而告知

自主选拔在线是专注名校自主招生、竞赛的大型门户平台。旗下网站和微信每天都会推送优质自主招生、高考相关政策、资讯。尚未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的老师、家长和考生要抓紧时间啦!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圆梦名校领先不止一步!

自主选拔在线 (ID:zizzsw)

专注名校自主招生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微信扫一扫  获取最新试题)

 

一、自强计划面试:

 

 自强计划采用的是三对一的面试模式,考试整体氛围比较轻松,涉及到的专业性问题较少,整个面试大概维持在15分钟左右。 

相关面试题目:

(1)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谈一谈你一个自强的事迹;
(2)你选的专业是什么,原因是什么?
(3)近半年内你了解的五个时事问题,并详细谈一个。
 

二、自主招生&领军计划面试

 

清华自主招生和领军专业面试形式基本上为三对一式面试、五对一式面试,部分专业采用六对一面试、聊天式面试模式,面试形式多样化,没有特定的面试题和面试方式。

 

考官会根据考生自我介绍进行提问,考试主要侧重考场考生的临场发挥技巧、心理素质和对问题的回答判断能力。面试时间为15分钟左右,部分专业20分钟。

1、专业面试试题:
 

 

  英语专业面试:先进行自我介绍,没有时间限制,但是有人计时。然后会给考生一篇英文材料,让考生现场翻译,这个时候就要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口语和临场发挥了。同时,还要根据文章内容谈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物理专业面试:现场抽签形式答题,题目比高考难,比竞赛简单,题目比较接近生活,不注重结果,主要是查考考生的答题思路。

  医学实验班面试:采用五对一面试形式,现场抽签形式答题,考官所问的问题基本都是专业性相关问题。

经济学面试:没有抽签提问。考官直接问关注的最近经济时事,然后考生就问题进行现场作答,基本上围绕专业热点问题进行提问。如:考生关注“北京的汽车排放量问题”考官会直接追问如何控制排放量。还针对考生第二志愿进行提问。

其他的考生还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报经管专业,及考生平时的兴趣所在。

建筑类专业面试:面试模式为8对1,即面试老师有8名。

有些专业面试时,考官会根据考生参加的各种竞赛进行提问,如:你参加这些竞赛对你有什么影响等等。

 

2、综合面试试题:
 

 

综合面试对于考生专业知识问得较少,时事热点问得也少,不少考生猜测这或许跟笔试中数学、物理都进行过测试有关,想必对考生的知识储备已经放心。

建筑类:老师的问题基本和专业无关,问了他最伤心的事情、父母的职业等,专业方面则问了考生建筑领域有哪些名人。

综合面试相关问题:

(1)A4纸的十种功能,请列举;

(2)简单谈谈对你最有影响的一本书;

(3)以某次讲话为材料的题;

(4)北斗卫星把人变懒了,你怎么看?

(5)你对湖北,江苏减招怎么看?

(6)谈谈对清华所选专业的认识。

  6月17日为综合面试,据部分介绍考生面试没有自我介绍,直接回答4个问题,每个问题2分半钟。

  6月17日部分面试题:

  1、时政题是南京一个母亲盗窃超市为给自己的女儿过儿童节,警察赶到后宽大处理并帮助筹集善款,你怎么看?反映了什么社会问题?

  2、如果你在清华创立社团,你会创建什么社团?怎样让它发展得更好?

  3、大学应该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宽容对待他们的小错误还是应该训练学生适应社会?

  4、关于考生个人,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最后,不管是专业面试还是综合面试,据众多考生表述,考官会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及个人称述进行相关提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在此提醒2017届和2018届的考生,未来在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自荐信的写作,千万不要写自己不熟悉或者是不擅长的事情,以防弄巧成拙。

 

三、面试考察方向: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表示,2016年有来自20个院系的440多位专家参与面试,面试采取了“半结构式”问答的方式,重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考官会根据考生回答随机追问,考察学生的社会责任、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等。

此前在浙江举行的“三位一体”招生面试中,面试就非常开放,“如何定义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人生”、“你认为清华的办学有哪些不足,你认为应该如何改变”等进入考题。

 

四、关于体质测试

 

2016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复试阶段设立“体质测试”环节。原则上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体质测试。体测一般安排在面试之后。体质测试优秀的考生将获得5分的额外降分优惠。

清华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共6项,满分为100分。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博雅计划考试即将落下帷幕,不管考试结果如何,已经考完的考生们,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等待高考分数的公布,及时关注后期的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2017届和2018届考生,也应提前了解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和自强计划的考试模式,为来年的考试做万全的准备。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冰露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来源,违者必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清华2016领军清华2016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2012自主招生复试公告2012-03-06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