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坚九校2018自主招生,院校选择实用指南!

2017-11-17 18:33|编辑: 赫敏|阅读: 4217

摘要

在985高校中,有9所高校办学类型相似,每年的高考招生分数线大致相当,综合实力也比较接近,因此有“中坚九校”的叫法。为方便家长及考生自主招生院校定位,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解读“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政策,并从地域、条件、专业等方面提供择校建议。

在985高校中,有9所高校办学类型相似,每年的高考招生分数线大致相当,综合实力也比较接近,因此有“中坚九校”的叫法。为方便家长及考生自主招生院校定位,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解读“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政策,并从地域、条件、专业等方面提供独家择校建议。

本文研究“中坚九校”为: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

说明:

1、因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暂未公布,本文根据高校2017年院校自主招生政策及录取情况综合说明。

2、本文院校推荐与高考志愿填报不同,以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为主要依据。例如,华科等在工科方面实力也很强,但是自主招生开放工科类专业较少,故本文未做重点推荐。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序号 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1 院校名单

中坚九校是指哪几所学校?

2 自主招生条件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条件是什么样的?

3 自主招生考试通过率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通过率统如何?

4 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如何?能降多少分录取?

5 自主招生优势专业推荐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有哪些优势专业?

中坚九校自主招生择校建议

中坚九校实力相当,录取分数线也相差不大,从高校自主招生角度,该如何选择呢?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招生条件≥地域≥专业≥优惠政策≥考试通过率

1、招生条件

招生条件是属于硬性要求,考生应按照自身奖项等级,尽量报考符合条件的院校。

(1)五大学科国家级奖项:此类考生报考中坚九校有一定优势,一般入选后获得优惠更大。而且在专业选择上也有一定优势,例如西安交大、哈工大。

(2)五大学科省一:此类考生,九所院校均可报考。

考生可根据地域喜好、专业特长及通过率等因素综合考虑。

(3)五大学科省二:可以选择东大、西安交大。

如果考生综合成绩特别优秀,可以尝试报考哈工大。

(4)五大学科竞赛省三:选择华科,不会错。

(5)科创类奖项及发明专利:青科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认可度较高,考生可根据招生简章要求报考。

可根据院校招生条件选择。其中,西安交大、哈工大不限专业,诱惑很大,考生可重点考虑。

(6)文科类竞赛及论文发表:除西安交大、东大外,其他学校可根据具体要求报考。英语竞赛获奖考生可选择哈工大、武大、北理工。

2、地域因素

院校地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考生就业,所以,很多考生会考虑地域因素。

另外也凭个人喜好而不同,比如大多数一线城市考生大多愿意在省内就读。

在地域上西安交大和哈工大地理位置相对较差,这也一直影响着这两所院校的生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两所院校实力也是很强的,有时候往往“性价比”更好。

3、专业因素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会限制专业报考条件,所以考生应根据爱好和特长确定专业。

另外,院校自主招生并不是开放全部本科专业,所以考生在院校选择时,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明确招生专业

(1)工科:西安交大≥哈工大≥东大≥北理工≥天大

  • 机械工程:西安交大、哈工大、北理工

  • 电气:西安交大、哈工大

  • 土木:哈工大、东大、西安交大

  • 建筑学:哈工大、东大

  • 航空航天:哈工大、北理工

(2)经管类:西安交大、中大

(3)人文类:中大、武大、厦大

4、优惠政策与考试通过率

优惠政策与考试通过率,考生可依上文数据做参考,在中坚九校选择中,可不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通过本文的介绍,相信你心中已经有了合适的选择。后期自主选拔在线会持续推出择校系列文章,帮助考生及家长进行自主招生院校定位。请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 综合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中坚九校自主招生

2017年自主招生直接降一本录取高校政策解读,附择校建议2017-11-10

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TOP10高校政策解读,附择校建议2017-11-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