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必看丨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百科问答,报考通关秘籍

2018-01-03 16:27|编辑: 梁老师|阅读: 4368

摘要

为方便广大考生科学备考自主招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常见的33个问题,涉及自主招生前期、中期、后期整个过程,供大家参考。

2018年正式来临,距离自主招生政策出台越来越近,关于自主招生大家有太多的问题想要咨询,关于报名、关于报考条件、关注准备、关注考试备考等等。

为方便广大考生科学备考自主招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常见的33个问题,涉及自主招生前期、中期、后期整个过程。包含:前期备考、院校选择、报名注意事项、考试报考、志愿填报等等。

自主招生报名前期

1、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报名?什么时候发布招生简章?

答:自主招生简章一般在每年3月发布,简章发布后即可开始报名。

2、自主招生在哪里报名?

答:自主招生统一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

3、政策出台前几个月,家长和孩子应该做哪些准备?

答:家长最重要做好两个准备:材料准备和学校选择。

考生做好高考复习。当然如果有时间,可以利用寒假学习备考自主招生。

4、自主招生报名需要哪些材料?

答:自主招生报名材料通常包括:报名表、自荐信/个人陈述、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模考成绩、推荐信及其他可证明材料。

查看详细>>>聚焦丨自主招生报名到底需要哪些材料?哪些材料最为关键?

5、哪些学校有自主招生资格?

答:近年来有90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其中有77所针对全国进行招生,13所针对本省进行招生。

查看自主招生院校名单:2018哪些院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

报名前期☞☞☞学校选择

如您也有自主招生院校选择方面的疑问,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留言咨询。自主选拔在线专家团队会根据您的个人情况,给予合理的报考建议。

6、同时拥有数学省三,物理省二,叶圣陶杯优胜奖,怎么选学校呢?

答:如果想报考理工类专业,以奖项物理省二为主;如果想报考偏文科类专业,以叶圣陶杯为主。

查看详情>>>扫盲⑤丨2017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汇总

7、获得化学省三、生物省三,是不是只能报考化学、生物相关的专业?

答:一般情况,最好报考相关专业。如果高校没有专业限制,可以报考其他专业。

8、平时成绩不佳但有物理竞赛省二的报山大之类初审能过吗?

答:可以尝试。需注意山大优惠政策大多数只降20分,建议再选择其他几所保底院校。

9.物理省一,数学省二报上交大希望大吗?

答:可以尝试,建议再报考其他保底院校。

10、弱省物理省一数学省三校内成绩中上数学突出能考虑什么学校?

答:推荐报考一所排名稍微靠下的985院校,再保底报考几所要求省二的院校。

11、人大要求省三,我物理省二,是不是就能通过初审?

答:不一定。人大虽然要求等级低,但是招生名额少,关注度很高。省二并不具有很大优势。

12、请问理科生有作文类的证书能报自招吗?高校是否仅限文科生呢?

答:可以报考,一般适合报考偏文科类或者文理兼收类专业。

13、请问,平时考600分左右,可以考虑报哪些自主招生院校?

答:没有奖项,可以关注那些招收综合成绩优秀的院校,或者招生条件较低的高校。建议选择录取分数线在本省610—620左右的高校。

14、我是文科生,没有证书但是有一大堆社会实践证明还有数学成绩多次年级排名前1%,综合成绩前5%,高中是齐齐哈尔实验中学也算是黑龙江省重点高中,报自招初审有希望么?

答:有希望。省重点中学排名靠前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考自主招生。

15、四川文科生,没有作文类奖,奖项类型分散且都不高: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三等奖,全国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有什么用呢,高校会不会承认?报对外经贸或者央财初审把握低吗(高校要求的奖都比我有的高一个等级)?年级排名前1-2%,数学单科好。

答:可以尝试报考对外经贸,再根据英语能力三等级选择其他保底院校。

16、英语能力竞赛国二,平时英语成绩大概年级2%,还有一个中学生作文大赛省一,可以报川大的英语系吗?

答:可以尝试。建议再选择其他在招生简章中直接说明认可该奖项的院校。

自主招生报名中期

17、2018年自主招生能同时报几所院校?

答:不同的学校限报数量不同,一般高校限报2-5所学校。

查看详细:扫盲丨自主招生可以报考几所院校?

18、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通过初审?

答:以下10类考生更容易通过初审。

①有提前签约;

②获得高校优秀营员(夏令营、冬令营);

③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

④发明专利;

⑤拥有丘成桐奖项;

⑥入选英才计划;

⑦获得国际性科创奖项;

⑧综合成绩非常优秀;

⑨重点中学推荐的考生;

⑩在重要的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或出版专业文著等。

19、自主招生认可哪些奖项?

答:详情请看>>>2017年自主招生认可的50项赛事

20、没有奖项,可以报名自主招生吗?

答:可以参加。建议关注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类的院校。

推荐查看>>>没有奖项的考生,有哪些机会参与自主招生?

21:成绩排名看校排名还是省排名?非重点高中也可以吗?

答:看校内排名,报名时填写校排名。

22、落款为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委员会的山东省一等奖可以作为报名条件吗,可以报考哪些院校啊?

答:该证书并非是高校普遍认可的省一。真正化学省一落款盖章为“中国化学会”。

23、化学省一等奖,盖章是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可以报川大吗?

答:该证书非真正化学省一,乃化学预赛证书,报考川大等级偏低。

24、江苏学生物理化学都是省二,落款公章是省物理化学学会,能报武汉大学吗?

答:题主奖项非真正省二,报考武大等级偏低。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对于五大学科竞赛,只有落款为中国XX学会的证书,才是省级证书。只要落款公章带有XX省XX学会,都是真正的省级证书。

自主招生后期

25、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后,可以不去那个学校考试吗?有没有影响?

答:可以不去,没有影响。

26、通过多所学校初审,但是考试时间有冲突,怎么办?

答:考试时间有冲突,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去考试。

27、针对自主招生考试应该做哪些准备?

答:自主招生考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首先应了解高校考核模式,其次,针对考试进行一些相关训练。如:刷往年笔试真题,模拟面试情景等。此种情况,最好找专业机构进行训练。

查看详情>>>自主招生笔试风格及面试模式解析

28、拿到高校自主招生优惠资格后,可以放弃吗?

答:可以放弃。只要在自主招生志愿栏不填该校即可。

29、自主招生志愿该如何填报?

答:自主招生一般有单独志愿批次(即特殊志愿批次或自主招生批次),在该志愿中填报自己录取的学校及专业即可。

30、自主招生落榜后,对本科一批是否有影响?

答:没有影响。本科一批正常录取。

31、自主招生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答:一般情况下和本科一批一起出来。

32、怎么查询自己被高校自主招生录取?

答:可以去本省教育考试院或者学校官网查询录取结果。

33、自主招生入校后可以换专业吗?

答:一般不能换专业。但现在很多学校进行大类招生,入校后一般还会进行具体专业分流。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2018自主招生报名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7年招生政策制作)2018-01-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