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每日一校丨同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解答

2018-01-26 16:18|编辑: 梁老师|阅读: 824

摘要

同济大学隶属于教育部,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本期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较多的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每日一校」第07期,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较多的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报考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一、同济大学优势介绍

同济大学隶属于教育部,历史悠久,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

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现有本科招生专业75个(其中50个专业按17个专业大类招生)。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同济12个学科被被评为A类学科。

同济也是收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之一,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三大王牌专业分数很高。

二、同济特殊招生类型有哪些?

同济大学特殊类型招生模式
序号 招生类型 招生范围
1 自主招生 全国,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
2 综合评价 上海,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
3 筑梦计划 贫困地区成绩优异的农村考生

此外,同济大学特殊类型招生还有插班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等,具体可到同济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本文不做相关问题解答。

三、同济自主招生政策简介

说明:因同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暂未出台,本文以同济2017年自主招生政策介绍。

同济自主招生有比较明显本地化倾向。大多数考生比较关注的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没有开放自主招生,但是整体自主招生优势专业多,且部分专业按照大类进行招生。

1、2017年自主招生录取数据

2017年同济自主招生初审通过833人,433人入选,考试通过率约52%。

2、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中毕业生可报名申请:

(1)学科竞赛奖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一及以上奖励;

(2)科创类奖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

(3)文科竞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国二及以上、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

(4)其他证明材料:具有与相关专业(类)培养目标相符的综合素质记录材料;具有相关专业(类)的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培养或创新研究性学习经历,且有全程活动记录与评价;参加过高水平学科项目竞赛并获得奖项;在所申请的专业(类)领域中表现出明显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且有突出表现者等。

3、测试方案

自主招生测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和学科特长测试,考试时间为6月11日。

根据2017年考生回忆的试题综合面试题目,很多题目与生活联系紧密,考查生活中的知识与常识。

部分综合面试真题:

(1)分析游泳的原理

(2)解释什么是蝴蝶效应

(3)供给侧改革有关的问题

(4)英语谈一谈对阿甘这个人物的看法

还有考生因在个人陈述材料中说到自己曾经参观过某家研究机构,结果被教授要求用英语来谈谈参观后的感受和体会。

学科特长测试内容如下:

招生专业(类) 学科特长测试
人文科学试验班 人文素养测试
理科试验班(海洋类)、飞行器制造工程、理科试验班(物理类) 物理实验
工科试验班(环境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理科试验班(化学类) 化学实验
临床医学(贯通培养)、生物科学类 生物医学实验
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工科试验班(机械类) 工程实验
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工科试验班(交通类)、车辆工程、工科试验班(电气信息类) 智能机械实验

提问或查看其他问题答疑,欢迎到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ID:zizzsw)提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会尽量在当天进行解答。

微信扫一扫,快速关注

▼▼▼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2018同济自主招生

每日一校丨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答疑,院校系列问答2018-01-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