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奥赛奖项要求

2018-04-04 10:43|编辑: 张老师|阅读: 62262

摘要

为方便2019年自主招生备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别对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做系统梳理分析,对2018年自主招生条件中的五大学科竞赛奖项做全面解读,助力大家择校报考。

为方便2019届家长及考生了解自主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别对高校简章做系统梳理分析,邀请多位资深专家老师对高校招生条件中的五大学科竞赛奖项做全面解读,助力择校报考。本文内容极具含金量,请仔细研读学习。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报考点拨:

理科类竞赛奖项是自主招生报考的主流条件,参与考生人数多,认可高校数量也多。本文对理科类竞赛奖项考生的报考建议将从奖项等级(国家级、省一、省二、省三等)的维度进行。

(一)国家级奖项

国家级奖项(即全国决赛获奖者)属于五大学科奥赛最高等级奖,获奖者多在赛事决赛现场已有签约。报名条件中要求国家级奖项的只有北京大学。虽然清华大学对奖项等级没有明确说明,但结合往年实际情况,清华和北大的招生条件基本相似。

至于其他等级层次奖项的考生,如综合成绩优异,也可以做尝试报名,但须做好保底学校的选择。同时,建议此类考生,重点关注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

(二)省一等级奖项

省一等级奖项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可选择的学校非常多。结合今年高校简章要求及往年具体情况,现做以下报考建议:

(1)综合成绩优异,省一推荐报考高校:华东五校: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可报名尝试。这类高校对考生综合成绩要求也非常高。此外,值得说明的是今年复旦大学报考奖项条件有降低,估计报考人数会较多,竞争压力大。

(2)综合成绩较好,省一推荐报考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3)省一可推荐的性价比较高院校:北理工、哈工大、天大、厦大、四川大学等。

(三)双省二等级奖项

认可双省二等级奖项(即获得2个不同科目的理科竞赛奖项)的学校有厦门大学和天津大学,这两所学校属“中坚九校”梯度学校,性价比较高。

(四)省二等级奖项

(1)强烈推荐:西安交通大学,这是一所性价比非常高的学校、自主招生专业好、录取优惠幅度大,最重要的是高考录取分数线不高。如果对地域没有特别的倾向性,建议重点关注。

(2)理工类重点推荐:华中科大、中南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

(3)财经类重点推荐:中央财经、西南财经。

(五)双省三等级奖项

认可双省三的高校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

(六)省三奖项

要求省三等级奖项的学校相对而言,层次等级不是那么高,但其中也不乏许多专业强校。推荐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当然,诸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属于热门学校,奖项要求低,势必竞争压力也很大。

(七)特别说明

武汉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对竞赛奖项要求说明较为含糊,如果家长关注武汉大学,笔者建议可重点参考武大2017年简章条件做综合评估。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自主招生报考2018自主招生奖项要求

西南财经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流程2018-03-26

厦门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流程及需要邮寄哪些材料?2018-03-27

兰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流程2018-03-27

山东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流程2018-03-27

吉林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流程及需要邮寄哪些材料?2018-03-27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