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启动,报考前这些要理清!

2019-09-12 10:51|编辑: 赫敏|阅读: 10003

摘要

2020年综合评价备考已经正式启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招生条件、院校名单解析、与自主招生区别等多个方向进行详细介绍,便于大家备考。

2020年综合评价备考已经开始,为方便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深入了解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综合评价招生条件、院校名单解析、与自主招生区别等多个方向进行详细介绍,方便2020届家长及考生备考。

声明:本文仅对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政策进行梳理,省属高校综合评价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一、综合评价招生条件

相较自主招生对学科特长的“高”要求,综合评价招生条件“平易近人”的多。

高校综合评价主要招收品学兼优、综合素质优秀、全面发展的考生。

当然,综合评价各校招生范围不同,招生条件也不尽相同,部分高校会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测科目成绩、社会实践等有特殊要求。具体招生条件,应以高校本年度招生简章为准。

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要求,如:北京大学上海、浙江综合评价要求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无不合格科目;

对选测科目成绩要求,如:东南大学2019年江苏综合评价要求考生物理或历史(理科考生选测物理,文科考生选测历史)等级必须达A级或以上,另一门等级必须达B级或以上等级。

社会实践的要求,如:2019年中海洋要求社会实践表现良好,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

整体来看,综合评价更侧重考生综合成绩和综合素质发展,对各种奖项没有硬性要求。成绩中上等的考生,如在高校招生区域,可尝试报名。

二、2020年高校名单预测

自主选拔在线结合2019年招生情况及整理,供考生参考,具体以最终公布的简章为准。

点击查看:2019年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综合评价院校名单预测
省份 名单 重点院校数量 省属院校数量
北京 查看 9 -
上海 查看 18 -
江苏 查看 11 12
浙江 查看 13 49
山东 查看 15 5
广东 查看 13 -
陕西 查看 9 -
山西 查看 6 -
河南 查看 8 -
河北 查看 7 -
湖南 查看 10 -
湖北 查看 8 -
四川 查看 9 -
内蒙古 查看 5 -
辽宁 查看 8 -
吉林 查看 5 -
黑龙江 查看 5 -
安徽 查看 7 -
福建 查看 9 -
重庆 查看 6 -
天津 查看 6 -
江西 查看 7 -
广西 查看 4 -
贵州 查看 5 -
云南 查看 6 -
甘肃 查看 4 -
青海 查看 3 -
海南 查看 3 -
西藏 查看 3 -

说明:

1、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14省市:北京、广东、山东、安徽、福建、陕西、湖南、黑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北、山西、江西。

2、中国科学院大学,7个省市: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四川。

3、北京外国语大学,22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

4、南方科技大学,22个省市: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

5、上海科技大学,17个省市: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湖北、陕西、湖南、甘肃。

6、昆山杜克大学,18个省市:江苏、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 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辽宁、吉林和福建。

三、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的区别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在招生流程上非常相似,但评价方式、录取规则上有很大的不同。很多初步接触的老师、家长和考生一时很蒙圈,赫敏老师特意全面梳理两者政策,对比异同点。

点击查看:一张图看懂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招考政策

四、如何获取综合评价简章信息?

各省综合评价政策发布时间不一,时间跨度较大,如何第一时间获取招生简章信息及时报名,是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可以快速关注:

1、高校本科招生网

2、阳光高考(少部分高校可能不会公布)

3、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平台(ID:mxzhpj

强烈推荐关注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平台(ID:mxzhpj),及时获取最新的简章资讯,报考指导和政策解析。

五、报考问题解答

1、综合评价在哪里报名?

大部分高校综合评价在阳光高考报名,部分院校在高校官网报名,具体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阳光高考报名地址:http://gaokao.chsi.com.cn/zhpjbm/

2、综合评价是否有院校限报?

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无报考院校数量限制,大部分具体以系统要求为准。

3、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是否可以兼报?

绝大多数高校是可以兼报,例如: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北大自主招生和博雅。

存在少部分高校要求不可兼报,例如:南师大要求自主招生与综合评价不可以兼报。

从高校考试时间安排来看,时间都集中在6月10日-17日,需综合考量时间安排。

4、清华自主招生、领军、上海领军/浙江三位一体,三者是否可以兼报?

上海考生可以兼报清华自主招生、领军、上海领军,浙江考生可以兼报清华自主招生、领军、浙江三位一体。

其中,参加浙江三位一体初评A+/A/A的考生同时获得领军初评优秀可免于参加初试,初试成绩按满分计。

5、北大自主招生、领军、上海领军/浙江三位一体,三者是否可以兼报?

上海考生可以兼报北大自主招生、博雅、上海博雅,浙江考生可以兼报北大自主招生、博雅、浙江三位一体。

6、清北领军博雅与上海领军博雅/浙江三位一体有什么不同?

清北的领军博雅录取方式与优惠政策与自主招生类似,都是给予降分录取优惠,按照高考分数录取。

上海领军博雅/浙江三位一体,是根据考生高考、校测、学业水平测试三项成绩加权综合成绩录取。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2020综合评价备考

90所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结果查询时间及考试时间汇总2018-05-03

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报考形势分析暨2019年趋势预测报告2018-04-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