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汇总,2020届参考

2019-11-12 10:41|编辑: 李老师|阅读: 942

摘要

2019年自主招生条件普遍提高,除省一奖项外,哪些条件的考生也能报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供参考。

11月5日,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上鼓励希望明年有更多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侧面反应2020年自主招生将如期举行。2019年自主招生条件普遍提高,除省一奖项外,哪些条件的考生也能报考?

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的报考条件,供2020/2021届家长和考生备考使用。

自主招生高校的招生目标为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考生,主要表现为要求考生需具备目标专业相关学科奖项。

对考生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

1、五大学科竞赛奖项依然是自主招生认可度最高的奖项,2019年除北语、中政法外,其他88所高校均明确认可。

2、虽然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普遍提高到省一,但依然有4所高校认可省二奖项。具体如:

(1)西南财经大学认可数学、物理竞赛省二奖项;

(2)西南交通大学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二奖项;

(3)北京化工大学认可化学竞赛省二奖项;

(4)北京工业大学(仅对北京招生)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二奖项。

3、部分高校没有明确认可部分竞赛奖项,如:复旦、上交大不认可生物竞赛;北邮、对外经贸不认可化学、生物,南开、广西大学不认可信息学竞赛。

对考生科创类奖项的要求

科创类奖项认可度较高,2019年有11所高校对科创类奖项和级别做了明确要求。其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项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均有提及。

据自主招生选拔团队多年报考经验,如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等国际性赛事,虽然大多数高校未提及,但整体认可度高,获得相关奖项的考生也可以尝试报考。

其他“兜底条件”

除五大学科奥赛和科创类竞赛奖项外,2019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还给出了“兜底”条件,这些殊条件主要针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1、“兜底条件”包括认可考生综合或单科成绩优秀,如人大、复旦、天津大学认可文科或语文成绩优秀。

2、从考生通过初审情况来看,与英语专业相关学科特长可以表现为雅思、托福成绩优秀等。

3、2019年部分高校新增认可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市级以上相关表彰,如武汉大学等。

备考建议

1、关于定位择校: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时,可以依据考生的综合成绩和所获得的奖项情况,提前锁定3-5所高校。同时须结合学校地域选择、专业选择等做综合评估,最终结合高校限报情况,确定最后学校情况。

院校的定位选择,是自主招生报考的难点也是关键点,建议2020届/2021届的家长和考生多多学习研究,提前准备!

2、关于学习备考:现阶段,是高三考生的备考冲刺阶段,考生的综合成绩是选择院校的基础。因此,考生需要专心备考,在成绩的基础上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并同时关注综合评价等其他自主选拔途径。

3、关于报考心态:之前由于自主招生政策不明朗,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是否参加一直处于观望阶段,甚至没有来得及准备。目前距离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所剩时间不多,有机会参加的考生家长需要提前关注和了解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多种自主选拔相关政策,衡量考生综合成绩和材料资质等。初步确定目标院校,尽可能抓住一切的升学机会,帮助考生升学。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高校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报名条件2020自主招生

一位合格的家长,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的这些问题要门清!2019-10-22

2020自主招生升学必备:考生如何利用竞赛奖项冲击名校?2019-10-24

2020自主招生不会取消,官方信号“鼓励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2019-11-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