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分数线解读:批次线、模拟投档线、投档线及录取分数线

2019-12-12 09:32|编辑: 刘老师|阅读: 2250

摘要

2020高考在即,但部分家长考生对于高考志愿填报都一片茫然。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详细梳理高考分数线解读,供家长考生参考。

在高考录取中,会涉及到四种重要的分数线:批次线、模拟投档线、投档线及录取分数线

四种分数线的关系:实录线≥调档线≥批次线,模拟投档线≠投档线。

1、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省控线或批次线)

批次线就是将全省考生分类别从高到低排序,再综合按一定比例分批次划定的录取考生的最低投档标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本线、二本线等。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即“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投档到高校并录取。

2、模拟投档线

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一天,省教育考试院按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模拟投档。模拟投档后及时向高校通报生源分数段分布情况,高校据此决定是否追加计划,并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反馈意见。一般模拟投档会经过2-3轮。

解读:模拟投档线不等同与实际投档线,可能会上下浮动;自主招生的模拟投档线是根据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对一本所有高校进行模拟投档而生成的,它区别于第一批本科平行志愿的模拟投档线和最后投档时的实际投档线。

3、投档线(调档线)

一个考生选报了某高校,能不能被录取,首先取决于他的成绩是否达到了这所学校的调档线。

是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如105%或120%),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投档给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普通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应投档数,按相应规则投档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学校的调档分数线。

4、录取分数线(实录线)

由于院校在提档过程中是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一般在105%或120%以内)提档,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被录取,那么被录取考生的最低的分数即为最低录取分线。而该校某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

有时自主招生、定向就业生、少数民族预科等特殊类型招生由于招生政策所致,会使院校的最低录取分下降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分数线2020高考

新高考志愿填报:录取批次合并、专业平行志愿成趋势2019-12-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