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直接影响强基计划录取,该如何填写?

2020-06-12 16:24|编辑: 张老师|阅读: 5288

摘要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有什么作用,如何填写?本文综合解答关于综合素质评价相关疑问。

近期,各地正在组织填写上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很多考生家长疑惑,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该如何填写?他有什么作用?对强基计划会产生哪些影响?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阅读本文。

一、提醒

近期,广东、江苏、湖南等各省在组织进行强基计划报名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填写。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6月25日前完成报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填写、审核和公示、确认等工作。

这项工作由高中负责完善资料或组织填写。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各省市有所不同,以重庆市为例:

二、综合素质评价表在强基中的作用

综合素质情况将作为高校录取综合成绩的一部分,具体使用办法根据“一校一策”的原则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2020年强基计划中,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一般作为面试重要参考材料,在面试环节评审,评审结果影响面试成绩。

此外,高校更可能会在校测环节审查材料的真实性。发现综合素质档案造假或舞弊的,将取消强基资格,并通报有关省级部门取消当年高考资格。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高校招生简章中对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使用办法的说明,供考生家长参考。

自主选拔在线赫敏老师温馨提示:

1、关于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使用办法,很可能会在后续校测通知中进一步明确。我们会持续跟踪相关消息,请保持关注。

2、目前大多数省份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尚未建立或完善,需要手动填表,一般由中学下发表格。如近期没有收到表格的同学请尽快联系中学。

3、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对校考成绩有直接影响,请务必认真填写。

4、部分省市有“考生自评”模块。考生可结合实际情况,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展现自身个性特点、学科素养等表现。

三、都要填哪些内容?

虽然目前,大部分省综评系统没有完善,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大多为单独制定的表单,但整体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内容一致。包含道德品质、学业水平、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社会实践等六个方面。

在近期,各省下发的通知中,也明确了填写办法和各项内容评分标准。

四、综合素质评价表样例

1、河北省“强基计划”报名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表

2、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试行)


五、赫敏老师提示

1、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比你想的要重要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将逐渐形成“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其中一参考指的就是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有哪些作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各地中学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方面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反映综合素质的具体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和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的立意在于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把一个学生从平面的分,塑造成立体的人,多方面考察。

①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唯分数”的选拔录取模式,促进高校多元化录取的推进。

②对考生个人而言,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③对学校教学而言,可以促进学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转变人才培养模式。

3、综合素质评价的实际应用

目前,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已经引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选拔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甚至部分高校把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引入到最终高考综合录取中。

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仍在试行和完善过程中,相信未来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推进,他会更大的发挥其价值,为学生发展、高中教育和高校招生提供依据。我们低年级的考生和家长可以期待。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素质评价2020强基计划

全国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登录入口汇总2023-08-23

各省市2020强基计划报名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汇总2020-06-08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