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强基计划应如何报考?哪些招生特点需注意?

2021-02-03 17:37|编辑: 梁老师|阅读: 3590

摘要

为帮助2021/2022及更多考生了解名校升学路径并作出相应规划,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强基计划招生进行简单介绍,供参考。

就现在高校招生方式而言,高考已经不是考生进入名校的唯一途径。为帮助2021/2022及更多考生了解名校升学路径并作出相应规划,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强基计划招生进行简单介绍,供参考。

一、什么是强基计划?

2020年1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取消自主招生,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强基计划是在综合往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政策基础上开创全新的人才招录培养一体选拔模式,颠覆以往所有的高校选拔考试模式。

二、强基计划有哪些特点?

1、首批试点高校层次高。2020年强基计划试点院校为36所双一流A类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2、招生专业注重基础学科。2020强基计划招生专业限定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古文字学,部分高校开放基础医学、核工程与技术专业。

3、招生培养一体化,集聚校内优势资源。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入学后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小班教学,本-硕-博贯通培养。

4、招考流程简洁,优先录取。强基计划统一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同步考生信息,操作简单快捷,不用占用太多时间,后续录取也不用再单独填报志愿,形成锁档

三、强基计划招生对象

强基计划招生对象更注重对基础学科的浓厚兴趣,更注重综合素质优秀。以下三类考生均符合强基选拔要求,1、高考成绩优异,2、学科竞赛银牌+高考成绩良好,3、学科竞赛奖项+高考成绩优秀。

四、强基计划招生流程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教育部官方文件,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报考2021强基计划招生特点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3-19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