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全面解析】2016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选拔流程

2016-01-14 10:37|编辑: 孙老师|阅读: 2232

摘要

2016年自主招生到底有什么样的报考条件呢?和2015年相比有没有大的变化呢?冰露老师在这里告诉大家,由于2016年各高校自招简章还没有发布,各高校要求什么样的报考条件现在还不知晓,但是,冰露老师预言,和2015年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随着2016自主招生大幕的即将开启,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自主招生考试关注度越来越高。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在2月底3月初进行,考生和家长们请不要着急,现在主要就是自主招生准备工作。

  从2015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出,奥赛奖项成为大部分高校自主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如北京大学明确要求考生的学科竞赛成绩在国赛级别以上才可报考,清华大学虽然对竞赛奖等级没有明确说明,但参照2015年情况,基本上北京大学要求一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都明确要求考生竞赛成绩在省一以上才可报考等等。如果考生具备高校要求的最低报考条件,则可以进行网上报名,否则通过初审的几率会比较低。

  而有些高校虽然未标明竞赛成绩,但却提出考生需具备相应学科特长。由此可见,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是进入名牌大学的敲门砖,毫不保留的说,没有它,过初审就有点难。而随着2015年自主招生改革之后,自招门槛全部抬高,使得一些原本打算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因自己的报考条件达不到而选择了放弃。其实高校自主招生门槛的抬高,并不是完全无根据的。门槛抬高了,使得真正有实力的考生可以有较多精力准备自招考试,而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则可以多侧重一下高考的复习,不会再因自主招生而花费过多精力。

  那么2016年自主招生到底有什么样的报考条件呢?和2015年相比有没有大的变化呢?冰露老师在这里告诉大家,由于2016年各高校自招简章还没有发布,各高校要求什么样的报考条件现在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预计在2016年2月底左右公布),但是,冰露老师预测,2016年自主招生招考流程和2015年相比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下面冰露老师将2015年北京各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进行整理汇总,希望可以为考生提供帮助。

  清华大学

  一、招收对象及申请条件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学生应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类型1:学科竞赛类)具有各学科竞赛突出特长的学生;

  2.(类型2: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3.(类型3:突出才能类)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二、选拔形式

  选拔流程为初评、初试、复试、认定结果公示,下面将初试和复试形式进行解析。

  1、初试

  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社科类、人文类】,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考试。

  2015年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相比纸质考卷,机考系统分发和回收考卷更加安全高效。

  考试时间两个小时,其中数理与逻辑30道题目,物理探究25道题目。

  上述即为2015年清华大学报考条件及选拔方式,2016年会有什么样的形式?冰露老师预测,2016不会有太大变化,考核形式依然会延续机考模式,相关专业考试科目不会变,试题会更加注重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2、复试

  复试包括专业测试和体质测试,考生自己网上抽签,确定面试形式。清华复试采用半结构化形式,即考生们回答相同的题目,同时考官还会就相关问题进行追问。在体质测试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将再获得额外的五分优惠。

  三、学科/专业特长生选拔项目报考条件如下

  1、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拟认定人数不超过5人

  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文化,品行端正,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

  2)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

  3)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

  4)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复试阶段测试内容:

  1)笔试:“四书”选段标点,古代文史知识测试;

  2)面试:蒙学、经学文献背诵;《说文解字》答问。

  2、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拟认定人数不超过5人

  申请条件:

  1)热爱中国历史文化,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

  2)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

  3)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复试阶段测试内容:

  1)笔试:《史记》、《左传》选段标点、翻译,古代文史知识测试;

  2)面试:出土文献知识和能力考核;《说文解字》考察。

  北京大学

  一、招生对象

  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一)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非医学类)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作品及证明材料);

  2、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报考相关专业);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获奖证书)。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志愿献身医学事业;

  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全国决赛获奖;

  4、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二、测试形式

  初审、测试和认定结果公示,其中测试部分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和所符合的报考条件的不同而进行不同的测试方式,如申请普通专业类并符合报考条件1的考生将进行笔试、面试、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形式等,详情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进行留言咨询。

  以上是冰露老师为大家整理的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及考核形式,由于篇幅有限,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的招生条件在这里不一一罗列,冰露老师统一使用表格形式进行了汇总,如有需要请考生们到阅读原文中进行查看。

2015年北京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地区 院校 等级 报考条件
北京 清华大学 985 点击查看
北京大学 985 点击查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985 点击查看
中国人民大学 985 点击查看
北京师范大学 985 点击查看
北京理工大学 985 点击查看
北京交通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工业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化工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邮电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科技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林业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中医药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北京语言大学 查看详情
中国传媒大学 211 查看详情
中国政法大学 211 查看详情
中央财经大学 211 查看详情
中石油.北京 211 查看详情
华北电力大学 211 查看详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11 查看详情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国内顶尖大学,这两所高校的报考门槛较高,考核形式灵活多变,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考察。因此,综合成绩优秀、竞赛成绩突出的考生初审通过几率更高。此外,在选拔形式上也更加多样化,会根据考生报考专业进行划分。

  所以考生在准备自主招生测试的时候,可以参考往年测试形式进行准备,但是也不能一味照搬,毕竟自主招生考题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而是注重考生的临场发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平日的点滴积累,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和家长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才能在考试当中发挥出好的水平。

  以上为2015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及考核流程,2016年会不会有变化,目前还未正式公布,但冰露老师觉得变化不会大,所以考生可根据2015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进行相关准备。

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及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报名时间2016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自主招生如何报考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

  • 厦大2023强基考试

  • 北航强基考试安排

  • 复旦大学强基考试安排

  • 哈工大强基考试安排

  • 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大连理工强基考试安排

  • 厦大强基考试安排

  • 吉大强基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