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情况及案例分享

2018-12-14 09:28|编辑: 梁老师|阅读: 2668

摘要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长根据自身条件择校,自主选拔在线根据收集整理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案例,供大家参考。

随着各项赛事的落幕,高三考生奖项已经定局,对于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条件准备已经基本完成,定位选择目标高校成为现阶段考生及家长面临的难题!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长根据自身条件择校,自主选拔在线根据收集整理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案例,供大家参考。

1、五大学科竞赛

在历年自主招生中,除北语、中政法等少数专业特色明显高校外,其余高校均认可五大学科奥赛奖项,比较有优势。

学科竞赛各奖项等级择校自主选拔在线往期有进行整理,点击以下文字链接对照学科分别查看:

数学竞赛省一二三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

物理竞赛省一二三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

化学竞赛省一二三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

生物竞赛省一二三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

信息学竞赛省一二三可以报考哪些高校自主招生?

2、科创类

在2018年自主招生中,科技创新类赛事认可度提高,60%以上高校认可,预计2019年认可高校会进一步扩大。

从认可的学校数量来看,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认可度较高,机器人大赛也8所高校明确提出认可。

从高校招生要求来看,国家级以上的科创类赛事更有竞争力,大多数高校要求国三以上的奖项,省级奖项可选择的院校比较有限,但是并不是没有机会,武汉理工、华中师范、华北电力、矿大等高校都可以多多关注。

2018年实际报考案例:

@小幺

我们家的孩子获得了二个省一的生物科技奖,自主招生报了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两所大学的初审都过来,因为两所大学笔试都是同一天,但是我们家孩子喜欢华东师范大学的生物专业,最后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

3、文科赛事奖项

2018年自主招生文科类赛事普遍遇冷,但并不是没有机会。往年高校认可的主流文科类赛事依然有用,如新概念作文大赛、英语能力竞赛等。

文科奖项择校,综合成绩+文科竞赛才更具说服力。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研究今年高校文科招生政策发现,综合成绩是第一位,其次是文科奖项。综合成绩好,即使没有奖项依然有机会拿到自主招生资格。

2018年实际报考案例:

@春风

本人文科,无硬奖项,通过南开哲学系初审。这个要求是三年里成绩保持年级百分之前三或前五吧。我的重点是社会实践材料的准备,我准备了相应的照片和报告,大概三份。当然,申请书的真情实感也很重要。

@考小林

本人只拿了叶圣陶国一、创新英语省二,通过复旦大学博雅杯最终进入历史系。文科赛事受冷落不意味着可以不重视文科,相反,冷落某些所谓的赛事,更能体现对人文素养的全面考察。

4、成绩优秀、论文发表及其他

单科&综合成绩优秀、论文出版、发明创造等特长潜质的考生仍有一定优势,部分高校认可。

单科&综合成绩优秀关注:人大、对外经贸、华东师大、上外、东南大、中石油、武大、湖南师大、华南理工、川大、大连理工、华工大哈工程、兰大。

2018年自主招生对论文发表、发明创造等特长潜质考生材料审核和考查更为严格,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可信度和考生参与度进行深度复核。预计2019年会只会更加严格,建议具有相关特长的考生做好充分准备。

2018年实际报考案例:

@天堂鸟

我家孩子今年通过了南开和北师大哲学专业的自招加分,没有奖项,但有几篇书画评论文章发表,综合能力还行,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最终拿到北师大降35分优惠。

@热心网友

我邻居小孩是中南大学自主招生去的。过一本线。有一个发明,三个外部专家推荐,两篇论文。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自主招生报考2019自主招生择校

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扫盲指南(基于2018年政策解读)2019-03-01

没有更多了